平台化运营打通产业链路,助力百年老字号跨界联名

平台化运营打通产业链路,助力百年老字号跨界联名
2020年05月29日 12:31 企业观察报

原标题:平台化运营打通产业链路,助力百年老字号跨界联名

近年来,国内愈加频繁的传统和现代的结合、智造与品牌的结合,让国潮文化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走向大众视野。近日,在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平台促成下入驻在嘉兴网易联合创新中心(下简称创新中心)的两大百年老字号诸老大与西塘(山海津达成联名合作,携手推出了端午礼盒,提出了“端午须粽酒”的产品概念,并通过“千人千面”的礼品包装定制,将传统习俗与当代潮流相结合。双方此次合作意在打造一个高定制化、有文化记忆点且长生命周期的产品。

系列产品之一Lucky粽

联名背后是双方数字化转型优势结合

创立于1887年的“诸老大”,有着133年历史,传承着“香糯鲜美”的品质而被誉为“粽子状元”。山海津,则是源自西塘老酒,带有国潮元素的黄酒老字号。二者结缘于嘉兴网易联合创新中心, 网易旗下的产业运营与创新服务平台,作为入驻企业,一个在七楼,一个在八楼。同属稻米家族,又是端午将至,一粽一酒,一拍即合。

事实上,无论是诸老大还是山海津,都不是第一次跨界联名,但与此前不同,双方深度的资源互补是本次合作核心。

诸老大在供应链前端有渠道优势,落地基因强,在传统美食行业也一直是走在“潮流”前端的品牌。2018年12月入驻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后,借助网易的多方位赋能资源,公司大胆探索“互联网+”的新零售转型之路,让粽子上“云”。总经理夏红梅表示,站位于互联网平台,让诸老大在业务的创新发展、生产改进方面有不少的提升。如,品牌接入的网易云资源为诸老大提供了数据智能的支持,云端即可轻松支持单店线上销售订单快速扩容,再配合云上数据自然大屏显示,可以及时观测到热销商品以及需要及时补货或快速促销的商品,优化销售决策。目前,诸老大已完成自有零售行业云平台建设,并开始向生态合作伙伴全面开放,共同服务零售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诸老大)

同样是嗅觉敏锐的山海津是泰杉文旅新零售孵化的重点品牌项目,专注低度酒酿造,自带国潮与青年文化基因,团队成员均是来自文创、旅游行业经验丰富的专家。在本次合作中负责内容与包装。山海津团队注意到,高品质、异质化、体验式的消费是未来的趋势所在。人们对购物的关注点早已不再是价格,而是对消费过程的体验和感受。因此产品打造了端午节习俗全场景的产品包,为消费者提供挂香囊、饮黄酒、品粽子一系列颇具仪式感的节日礼包。

(山海津)

同时,根据消费者的细分,又推出了三款针对不同人群的套餐,联合本土国风艺术家提供一对一的UGC定制服务“千人千面”。不同于市面上大部分定制服务只能进行团队定制,或定制内容是在固定数量内容中随机生成,该定制化服务基于全程自动化、数据化的互联网技术和先进的数字印刷手段,可以做到一对一的完全个性化定制。

(个性化定制服务)

平台化运营打通产业链路

项目负责人余灵波表示,联名是最符合产品即营销的方式,乘着互联网的快车,营销效益可以无限放大,但是爆款产品最终还是要落地于产品体验本身,此次合作中对渠道与供应链的优势把控为产品提供了有力的落地保障和高性价比。

无论是高度定制化还是内容组合丰富的产品体验,传统饮食行业都在更多的将目光转向了消费者端。在互联网时代前,传统行业建立优势靠的是垄断和控制更多的供应方,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渠道分发和交易的边际成本无限趋近于0,市场变成了需求驱动的多边网络。

作为此次合作促成平台的负责人,嘉兴网易联合创新中心总经理胡浪认为,互联网技术加持下任何产品都可以比以往更有机会、更快速的获得大爆发量,这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寻求创新,也迫使一些传统企业不得不转变思路。但是想要在其中做到品效合一,不单单是有互联网技术就可以的,与区域产业实际相贴合的一整套互联网思维运营体系也至关重要。任何快速爆发的产业与产品,都要做好后端运营环节,才能消化掉市场。像诸老大和山海津的联合,并不只是产品相加,而是从营销到经营能力的整合。

(嘉兴网易联合创新中心)

网易联合创新中心想要做的,就是汇聚区域内的特色产业,以互联网技术为底层支撑,通过一系列完体系化的平台运营打通产业各环节的链路,让企业之间形成自主创新。目前,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已落地全国19省市,未来希望可以在各区域之间培育更多像诸老大和山海津一样的新模式、新业态。

(编辑:刘军)

互联网技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