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全球就业报告:二季度全球预计减少3.05亿岗位,欧盟25岁以下年轻人失业率达15.2%

疫情下全球就业报告:二季度全球预计减少3.05亿岗位,欧盟25岁以下年轻人失业率达15.2%
2020年05月29日 14: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疫情下全球就业报告:二季度全球预计减少3.05亿岗位,欧盟25岁以下年轻人失业率达15.2%

“一季度全球减少约1.35亿个工作岗位,二季度全球流失的工作岗位预计将达3.05亿个。”国际劳工组织(ILO)在最新报告中指出。

当地时间5月27日,国际劳工组织(ILO)发布第四版《新冠肺炎疫情与全球就业监测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工作时间预计较2019年第四季度下降4.8%,相当于流失1.35亿个全职工作岗位。

3月起,随着海外疫情暴发,各国纷纷发布“封城令”旨在遏制疫情传播,但随之而来的经济停摆也让全球失业问题愈加严重。南方财经全媒体智库研究员以G20成员为对象,梳理了二十国集团3-4月失业数据,以进一步透视疫情下的全球就业形势。

据南方财经全媒体智库研究员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前,G20成员中共有16个国家及组织公布了3月失业率,8个国家公布4月失业率。其中,13个国家及组织3月失业率较2019年第四季度有所上升,3个国家4月失业率超两位数,分别是加拿大(13.0%)、印度(23.52%)及美国(14.7%)。

国际劳工组织预测,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工作时间将较2019年第四季度减少约10.7%,相当于流失3.05亿份全职工作岗位。

美国低收入劳动者失业率近40%

当地时间5月8日,美国劳工统计局(BLS)公布的月度就业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4月份美国流失2050万个工作岗位,失业率升至14.7%,是大萧条以来的最差水平。美联储(Federal Reserve)5月14日公布的调查报告则指出,美国低收入劳动者受疫情影响更大,其失业率高达近40%。

自3月美国各州次第宣布“居家令”后,由经济停摆导致的失业问题已逐步显现。3月美国失业率为4.4%,较2019年第四季度上升0.867%。

为了缓解这一问题,美国总统特朗普于3月27日签署了价值2万亿美元的“CARES法案”(《新冠病毒援助、救济和经济安全法案》),内容包括为小企业提供工资补助,并对失业保险进行临时调整,如提高失业救济金补贴额度及扩大可申领失业救济金的人群范围等。

但该项政策对缓解美国失业问题的效果似乎有限。美媒Vox报道指出,不同州存在的基础设施薄弱和资金不足问题使人们难以获得这些补贴。

当地时间5月24日,美国白宫高级经济顾问凯文·哈塞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5月失业率或将达20%,6月还将进一步升高,在今年11月以前美国失业率仍可能保持两位数,且不可能在9月或10月前恢复到充分就业状态。

与美国相邻的加拿大近期失业率也急剧上涨。3月,加拿大失业率较2019年第四季度上升2.1个百分点至7.8%,4月失业率继续猛涨至13.0%,创历史新高。当地时间5月8日,加拿大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加拿大4月失去了约200万个工作岗位,而截至5月5日,超过750万加拿大公民已申请联邦就业援助。

位于全球新冠疫情新“震中”南美洲的巴西受疫情影响更为严重,3月失业率已达12.2%,较2019年第四季度上升1.2个百分点。巴西经济部在当地时间5月21日表示,巴西5月前两周失业保险理赔人数为50.4313万人,相比去年同期激增了76.2%。截至5月中旬,今年巴西累计失业保险理赔总数也同比增长了9.6%,达到284万件。

【数据来源:研究员综合整理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全球经济指标(Trading Economics)、新华社、路透社及其他公开报道】

印度经济监测中心(CMIE)数据显示,印度4月失业率从上月的8.74%飙升至23.52%,4月有约1.22亿印度人失业,其中9130万是小商人和劳工。而截至5月3日当周,印度失业率曾一度达到27.1%,是迄今为止的最高水平。截至5月17日当周,印度失业率略微回落至24%,但仍在高位。

日本连续两月出台百万亿日元刺激方案

与印度相比,同处亚洲的韩国与日本就业情况则相对稳定。

韩国4月失业率经季节性调整后为3.8%,与3月持平,较2019年第四季度略微上升0.2个百分点。这并不意味着韩国就业形势向好发展。韩国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韩国就业人数为2660万,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7.6万,这是自1999年2月以来最严重的下降,当时就业人数缩水了65.8万。

日本3月失业率为2.5%,与2019年第四季度相比上升0.233个百分点,在G20成员中处于最低水平。但日本政府表示,受COVID-19疫情影响,3月失业率已为日本一年来的最高水平,就业机会则降至三年来的最低水平。日本内务和通信部数据显示,3月份日本完全失业人数同比增加2万至176万,持续2个月同比增加。

为缓解就业问题,日本厚生劳动省提高了中小型企业雇员的就业补贴率,以应对公司在不提供带薪休假的情况下停止运营的情况。目前日本中小企业雇员可领取100%工资补贴,每日最高工资上限为8,330日元(约78美元)。同时,大公司雇员也有资格获得其全职工资的75%作为补贴。

5月27日,彭博新闻社发布消息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把刺激措施规模翻倍,再出台117万亿日元(1.1万亿美元)刺激方案,以帮助陷入困境的企业融资并补贴企业租金。新刺激方案与4月份117万亿日元一揽子计划的总体规模相当,两份计划累计资金规模近234万亿日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日本政府不断出台利好政策向中小型公司发放大量就业补贴以使员工继续工作,但复杂的补贴申领程序和缓慢的发放速度已经伤害了正在努力维持生计的公司。据外媒The Diplomat报道,有公司抱怨称,当前的申请程序使补贴“几乎无法使用”,这意味着公司将在获得政府资金之前停业。截至5月2日,日本就业工资补贴计划的成功率仅为0.1%,在2,541份申请中,仅有282份申请被接受。而在某些情况下,申领补贴的过程甚至需持续两个月。

欧盟25岁以下年轻人失业率达15.2%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欧盟失业率升至6.6%,较2019年第四季度上升0.463个百分点。截至3月,欧盟27国失业人数共计1414万,其中约有276万名为25岁以下的年轻人,年轻人失业率达到15.2%。在欧盟27国中,3月西班牙失业率最高,为14.4%。

受疫情影响,同属欧盟的德国失业率也出现显著上涨。4月德国失业率为5.8%,比3月的5.0%高出0.8个百分点,较2019年第四季度失业率高出近一倍。德国联邦劳工局公布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4月份德国失业人数为263.9万人,环比增加37.3万人。

此外,德国IFO经济研究所发布调查结果称,受新冠疫情影响,截至4月26日,德国企业已要求1010万雇员从事短时工作。短时工作计划是德国国家援助的一种形式,使雇主可以在经济不景气期间减短雇员的工作时间,以降低整体失业率。而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2009年,德国也仅有330万人申请短时工作。

德国IAB劳动力市场研究所发布报告指出,由于疫情经济带来的巨大压力,预计2020年德国失业人数将增加约52万人,共计约有超过300万人失业。

正在脱欧的英国失业率也呈现上涨趋势。数据显示,英国3月失业率为3.90%,比2019年第四季度的3.669%提高0.231个百分点。目前英国暂未公布4月失业率水平,但英国国家统计局(ONS)表示,4月英国申领失业补助金的人数达到85.65万,月增幅为69.1%,创下月增幅最高纪录,累计申领失业补助金的总人数达到约210万。

为了进一步支持陷入困境的英国企业,英国财政部5月19日宣布,将“冠状病毒大企业中断贷款计划”提供的最高贷款规模扩大至2亿英镑(约2.44亿美元),较之前发布的水平增加了四倍。但同时,财政部表示,借贷额超过最初的5000万英镑的公司将受到股息支付、高级薪酬、奖金和股票回购的限制。

同属欧洲国家的俄罗斯4月失业率亦出现显著上涨,达5.8%,比3月的4.7%提高1.1个百分点。当地时间5月12日,俄罗斯副总理戈利科娃表示,3月1日以来已累计有165.4万俄罗斯公民到就业机构求职或领取失业补助金。3-4月俄罗斯失业人数上升近一倍,增幅达97.6%,从72.58万人增长至143.4万人。

俄审计署署长库德林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最坏的情况下,2020年俄罗斯失业率将达到7%-8%或10%,失业人数将达到600万至900万。

法意失业率下降或因积极求职人数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法国及墨西哥3月的失业率与2019年第四季度相比有所下降,分别为8.4%、7.8%以及2.9%。但失业率下降或是由于封城导致的积极求职者人数下降,并不一定意味着就业形势良好。

意大利统计局(ISTAT)表示,意大利3月失业率降至8.4%,较2月下降0.9个百分点,为近9年来最低水平。与2月相比,意大利3月流失约2.7万个工作岗位。但数据显示,3月意大利15至64岁之间的“不活跃”人数增加了30.1万,而3月求职人数亦比前一个月减少了26.7万,这或是导致失业率下降的原因。3月意大利的整体就业率从2月份的58.9%下降至58.8%,是欧元区就业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当地时间5月11日,意大利最大的零售和贸易协会Confcommercio表示,如果几个月内经济状况不能得到迅速改善,意大利约有27万家企业将面临倒闭的风险。具体而言,可能有4.5万家餐饮企业倒闭,以及4.9万自由职业者失业。在旅游业和相关行业中,约有42万名从业者将因疫情失业。

法国的情况或与意大利相类似,积极求职者的减少导致总体失业率下降。据法国劳工部研究统计局(Dares)数据显示,3月法国失业率下降至7.8%,创下2008年底以来的最低水平,但3月法国失业人数却较2月上升了7.1%。而且,截至5月13日,法国已有1240万人受益于由国家补贴的“部分失业”救助,几乎占私营部门劳动力的三分之二。

总体而言,3-4月G20成员中大部分国家及组织的失业率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上升,各国旨在遏制感染的封锁措施使地区经济陷入瘫痪,各地失业问题正不断发酵。

针对2020年第二季度的全球就业状况,国际劳工组织(ILO)在5月27日发布的第四版《新冠肺炎疫情与全球就业监测报告》中表示预期并不乐观,预计第二季度全球工作时间将比2019年第四季度减少10.7%,即全球将有约3.05亿份全职工作岗位流失。

此外,国际劳工组织(ILO)预测,美洲、欧洲和中亚地区将是全球失业状况最严重的区域,预计第二季度工作时间将分别下降13.1%、12.9%及12.9%。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编辑:洪晓文)

失业率欧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