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盘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成果

境外媒体盘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成果
2020年05月29日 15:19 参考消息

原标题:境外媒体盘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成果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29日报道 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2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境外媒体盘点了此次会议的成果。

据香港《信报》网站5月28日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8日下午3时举行闭幕会。会议经表决,通过多项决议、法律和决定。

报道称,会议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自明年1月1日起施行;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通过了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批准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报道还称,会议决定批准关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0年中央预算;会议通过了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另据香港01网站5月28日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28日下午3时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发表讲话。

栗战书表示,会议作出了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

栗战书还提到,会议审议通过的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标志性立法,必将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完备的民事法制保障。

栗战书说,会议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对今后一个阶段的工作作出部署,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此外据俄新社北京5月28日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

报道称,当天提交投票的民法典草案由1260个条文组成,包括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及附则。

报道称,这部法典包含涉及民法的现行法律法规,其中添加了与社会变化有关的新内容。编纂者期望,借助民法典可系统梳理国家法律基础,使法律制度更加以人为本。

又据拉美社北京5月28日报道,在今年的中国全国人大会议上,包括民法典草案、推动制定“港版国安法”、关于公共卫生及野生动物交易的法案,以及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国内外挑战并重振中国经济等议题成为会议的讨论焦点。

据报道,新编纂的民法典草案创下新中国立法史的新纪录,是对法律实施的进一步完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