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渝领导下的当当经营状况到底如何?数据显示其连续四年净利润大幅增长

俞渝领导下的当当经营状况到底如何?数据显示其连续四年净利润大幅增长
2020年05月29日 15:15 IT时代网

原标题:俞渝领导下的当当经营状况到底如何?数据显示其连续四年净利润大幅增长 来源:网络

李国庆率领四条大汉抢走当当网公章的大戏一上演立刻刷屏朋友圈,成为吃瓜群众街谈巷议的谈资,作为一家知名老牌企业,却屡屡以这种方式登上热点新闻,对企业的品牌可谓是一种很大的伤害。“庆渝年”、“夺门之变”…各种由此事引发的段子充斥坊间,占据人们的注意,但是俞渝执掌之下的当当网真实的经营状态却鲜少有人关注。

这些年的当当网,在京东、阿里甚至拼多多等巨头阴影下,让人感到被边缘化了。但事实上,不在聚光灯下的当当网仍是中国电商平台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从2015年至今,连续五年盈利,并且仍然是图书出版领域的重要渠道。

2015年7月,当当网启动私有化,到2016年9月,当当网以5.56亿美元的市值完成私有化退市。

退市后的当当网,反而获得了更大的经营自由度。在2019年的当当出版人盛典上,当当副总裁陈立均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当当网2018年一百多亿销售,GMV 150-160亿,四亿多利润,持续5年盈利,没有任何负债,无论是销售额还是利润增速都在加速度增长。”俞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公开当当网的数据:

2015年营收规模93.12亿元,净利润0.92亿元;

2016年营收规模95.5亿元,净利润1.32亿元;

2017年营收规模103.42亿元,净利润3.59亿元;

2018年未经审计销售额118亿元,净利润4.25亿元。

2016年注册用户数1.89亿人;

2017年注册用户数2.30亿人;

2018年注册用户数3.00亿人;

2019年注册用户数3.50亿人

这两组数字,净利润和注册用户数,在动辄大量补贴造成亏损、竞争异常激烈的电商业中已属不易。如果当当网在A股独立上市,以目前三只松鼠的120倍市盈率计算,即使当当网折价60倍市盈率,按照2018年的净利润4.25亿元也有约300亿元的市值,虽然这一数字与阿里、京东、拼多多相比,难以望其项背,但假设当当回归A股,作为A股电子商务独角兽,它仍然具有一定的地位。

在2018年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俞渝也曾表示,当当网正在利用价格低点进行技术和产业的更新换代。她表示在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2018年的当当网依旧在加速扩张。投入的方向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人才,扩大招募关键岗位人才;二是做听书、微视程序;三是在华北和西南建立新的物流中心。

据悉,当当旗下现已注册了大量的公司,这次被抢公章的遗失名录中也可见一斑,从亿欧网发布的这个名单可见,当当网还涉足了物流、文学、影视、文创、书店、体育等,看得出是以当当网为中心向上下游的扩张。

4月26日晚间,当当网副总裁阚敏在答记者问时,被问到去年当当网经营情况时回答,“去年当当网销售、利润都是同比增长两位数。今年Q4的(应发员工)绩效都发了,奖金也发了。“这说明2019年当当的经营状况也还维持着较好的走势。

抛开各种对当当网的调侃和段子,认真的来看这家公司的话,会发现它与其他电商公司并不一样,抛开了资本对赌的压力,反而能遵循自己的战略和节奏布局、发展经营,最终取得不菲的净利润。在世界经济瞬息万变,黑天鹅、灰犀牛频出的时候,这种稳扎稳打,保持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健康的企业经营方式,或许是带领企业穿越风暴,在危机频生的情况下稳健前进的正确方式。今年席卷全球的疫情使得众多在线行业迎来了春天,爆发性的需求使得各大电商平台的业绩都得到了高速增长,曾是老牌电商龙头的当当也有可能步入新的高速发展周期。

而据阚敏在电话会的答记者问提到,相反李国庆自立门户后的项目经营状态却不太好,“李国庆今年2月份一直向俞渝和公司里面借钱,我理解他的公司经营有问题,所以要借钱维持经营。” 借钱的规模在“几千万”。

看来,离开李国庆的当当,并没有像外界传说的那么不堪,甚至可以说,在屡屡被李国庆爆出隐私、带上热点的情况下,还能保持这样的定力,并且在电商公司的白热化竞争中取得这样的经营业绩实属不易。而李国庆自立门户后的新项目也许并没有那么顺遂,甚至在最近几期的节目里已经开始依靠爆料来获得一些流量和关注。

话说回来,每逢当当所谓的“家务纠纷”闹得沸沸扬扬之时,满足了吃瓜群众的八卦心,却让当当的企业品牌、俞渝的领导力和员工的职业荣誉感屡屡受损,在社交网站,每有当当员工出现说个正事,就少不了被评论区调侃一番,或许就像当当网监事阚敏在媒体电话会中表示的“李国庆离当当越远越好”,这大概也是不少员工的心声吧。

来源:网络

俞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