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高速按轴收费后全年货车通行费用将整体降11.6%

交通部:高速按轴收费后全年货车通行费用将整体降11.6%
2020年05月29日 15:18 澎湃新闻

原标题:交通部:高速按轴收费后全年货车通行费用将整体降11.6%

5月29日,交通运输部举行5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对于高速公路ETC系统运行情况,交通运输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今年货车由计重收费改为按轴收费后, 货车总体通行高速公路的费用将减少11.6%。

澎湃新闻记者 张若婷 图

今年1月1日起,我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新系统正式运行,这也意味着各个省市都开始实施高速公路通行费新标准。由于精准收费、货车按轴收费等原因,部分车主反映车辆的高速公路通行费有所上涨。

孙文剑表示,经过初步测算,今年货车通行高速公路由计重收费改成按车轴型收费后,在同等交通量的情况下,相当于全年货车的通行费支出整体下降了11.6%。孙文剑解释道,就是说如果2020年货车在高速公路上通行的交通量与2019年通行量相同的话,由于实行了按照车型收费,改变了过去的计重收费,货车总体通行高速公路的费用将减少11.6%。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国务院同意,从2020年2月17日零时起,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据交通运输部,从2020年5月6日零时起,经依法批准的收费公路将恢复收取车辆通行费。

孙文剑称,目前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已经全面完成了优化升级,运行稳定。此前公众关注的精准计费、份额显示、发票开具等一系列问题,已经得到了有效解决,目前恢复收费后ETC系统已完成交易量约3000万笔。

孙文剑表示,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调查,86.7%的被调查企业认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之后,高速公路的通行环境有好转,其中35.5%的企业认为大幅好转,同时货车高速公路ETC的使用效率和使用率逐步提高,有关投诉反映也在逐步减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