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点评大众入主国轩:叠加五年规划彰显电动化决心 加速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布局

国信点评大众入主国轩:叠加五年规划彰显电动化决心 加速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布局
2020年05月29日 15:15 财联社

原标题:国信点评大众入主国轩:叠加五年规划彰显电动化决心 加速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布局

国信点评大众入主国轩:叠加五年规划彰显电动化决心 加速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布局

《科创板日报》29日讯,国轩高科28日晚间公告,拟定增募资不低于60亿元,发行对象为大众中国。同时,国轩高科控股股东珠海国轩和实控人李缜向大众中国转让公司5%股权。

完成后,大众中国将为第一大股东,李缜及一致行动人为第二大股东。不过,大众中国承诺,在一定期限内将不可撤销地放弃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表决权,以使大众中国的表决权比例比创始股东方的表决权比例低至少5%。因此,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仍为持有公司第一大表决权的股东。

29日,国轩高科涨停开盘。

国信电新观点认为,大众入主国轩一方面体现了大众在布局电动化战略上的决心,另一方面也会为国内锂电市场格局带来较大的变化。此次大众入主国轩高科正是其电动化转型的关键环节,布局锂电池生产企业有利于大众加快车型开发以及保证产能配套。此外,2019 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格局集中度较高,国轩高科占比约为5%,仅次于宁德时代与比亚迪位列行业第三,大众入主国轩后预计将会对锂电池市场造成较大的格局变化。

具体来说,大众MEB平台是大众电动化大规划至关重要一环,大众耗资70亿美元研发的专属平台,2018年9月在德国发布,其最大的特点是搭载的模块化电池组是可扩展的,目前MEB平台的电池包邮三种规格,分别包含 7/9/12个电池模组,兼容软包和方形电池。 此次大众入主国轩高科正是其电动化转型的关键环节,目前锂电池在新能源汽车中的成本较高,对新能源汽车性能影响较大,布局锂电池生产企业有利于大众加快车型开发以及保证产能配套。

另外,2019-2020Q1 锂电池装机受补贴退坡和疫情影响增速放缓,行业高度集中,宁德时代、比亚迪和国轩高科分列行业前三。鉴于锂电池是电动汽车重要的组成部分,锂电池厂商与整车厂商普遍进行深度绑定,大众此次入主国轩或将对国内锂电行业格局造成较大的变化

目前,特斯拉中国工厂建设加速,国产Model3已批量供货;宝马大量采购CATL+三星SDI电池;戴姆勒也宣布未来电动化车型将涵盖奔驰品牌全部产品线,2021年电动化车型的覆盖率从9%提升至15%。

而伴随白名单淡化、补贴退去以及特斯拉上海工厂正式投产,国内市场的全球化脚步进一步加速。虽然美国市场同样受补贴退坡影响增速放缓,但欧洲市场将是新能源汽车未来增长重要基地,根据欧盟执行的碳排放法规规定,2021年乘用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需降低至 95g/km,2025年降至 80.75g/km,全球最严的碳排放法规将促使欧洲车企大规模转向新能源汽车,根据Marklines预测2025年欧洲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将达到456.7万辆,年化增速超过40%。

国信证券认为,目前行业有两条相对明确的主线:

1、目前国内市场处于景气度回升阶段,伴随国内纯消费市场渗透率提升以及营运市场政策预期加强,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将逐步走出困境,行业龙头将受益于集中度提升的过程;

2、海外供应链从落地到放量,各环节海外业务占比较高的龙头将优先受益,特别是特斯拉和大众MEB产业链。重点推荐受益于锂电全球供应链机会标的以及锂电池优质龙头企业:国轩高科、璞泰来、新宙邦等,建议关注亿纬锂能、宁德时代,同时重点推荐新型导电剂行业的龙头公司:天奈科技、道氏技术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