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创业板改革将加速医药产业创新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创业板改革将加速医药产业创新升级
2020年05月29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创业板改革将加速医药产业创新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 丁列明

  ⊙记者 祁豆豆 ○编辑 吴正懿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将加速医药产业升级,利好创新药产业链。”看到创业板改革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倍感振奋。

  贝达药业系创业板首家创新药公司,掌舵人丁列明带领团队“十年磨一剑”,对资本市场改革有着深切的感受。2016年上市以来,贝达药业利用资本平台加速创新步伐,近几年的研发投入占比在国内药企中名列前茅,甚至可比肩不少跨国药企。

  今年全国两会,丁列明围绕公共卫生体系、自主创新等话题带来了9份建议,包括:进一步加快药品审评审批、优化遗传资源审批流程、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减轻疫情对临床研究影响、完善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加快推进药品数据保护制度落地实施等。

  创业板改革驱动创新升级

  创新药研发有“十亿美元、十年研发”的说法。2011年,贝达药业自主研发出我国第一个小分子靶向抗癌药——凯美纳,上市近9年时间惠及25万多名晚期肺癌患者,总销售额达80多亿元,免费赠药项目累计赠药近500万盒,市场价值近百亿元。

  2016年登陆创业板之后,被称为“抗癌药第一股”的贝达药业备受市场追捧。2019年,随着埃克替尼销售持续放量,贝达药业全年销售盒数创历史新高,突破127万盒,同比增长21.88%。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4亿元,同比增长26.94%;归母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增长38.37%。

  拳头产品加速创收的同时,贝达药业将更多的“弹药”投向新药研发。“目前在研创新药项目30多项,涵盖靶向新药和免疫疗法,兼有小分子和大分子多种抗癌新药机制,其中12项进入临床试验,4项正在开展Ⅲ期临床试验。”丁列明如数家珍,“去年,我们用于新药研发的费用高达6.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3%。未来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致力于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努力研发更多高质量的创新药,惠泽中国百姓。”

  对于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丁列明直言:“创业板改革将利好创新药产业链,加速医药产业升级。”在他看来,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生物医药产业,产品创新壁垒较高,之前A股市场对企业的上市标准较高,很多创新型药企收入和盈利不能达标,无法借助资本市场募集急需的资金。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后,制定了多元化的上市条件,支持不同成长阶段、不同类型企业上市,意味着许多中小创新型药企可以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

  “相信有了资本市场的加持,会有越来越多的新药加速涌现,驱动我国医药产业从仿制向创新升级。”丁列明说。

  新药研发应给予政策支持

  创业板改革让丁列明看到创新药产业的未来,新冠肺炎疫情则让他感受到自主创新的紧迫性。“疫情防控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发展医药产业的重要性,鼓励和支持自主创新药研发,不仅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更关系到我国医疗卫生战略安全。”丁列明说。

  丁列明说,受疫情影响,不仅已上市的药品配送困难加大,对正在推进中的新药研发项目影响则更大。特别是新药临床试验项目,受区域交通封闭、物流渠道管控、医护人员投入防疫工作等因素影响,入组患者大幅减少,已入组患者用药受阻,随访无法进行,导致研究项目无法推进,出现临床试验方案偏离等问题。

  为此,丁列明建议,相关部门应开展风险评估,在保证安全、有效的前提下,借鉴国际经验,利用互联网技术采取远程检查与审批,减少疫情对创新药临床研究和药品上市审批造成的影响。具体措施包括:为临床试验在研项目提供政策与执行层面的支持,尽可能减少疫情对于重大疾病治疗药物临床试验的影响;对已经完成临床研究、正在接受上市审批的抗癌药等重大疾病治疗药物,建议在保证安全、有效的前提下,借鉴国际已有经验,先批准上市;建立基于风险评估的分类临床核查与现场检查检验制度。

  丁列明还建议:进一步加快药品审评审批;优化遗传资源审批流程;统筹推进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和国家癌症防治行动;加快国产医用呼吸机转型升级和产业布局;加快推进药品数据保护制度落地实施,进一步鼓励我国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疫情防控中,贝达药业不仅开展慈善捐赠,助力战“疫”中的“逆行者”,还发挥科研优势,积极对可能有效果的潜在药物进行研究。“创新是贝达的基因,更是药企的担当。”丁列明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