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安财险承保、同程上购买的百达金融逾期后各方推诿,回款缓慢

易安财险承保、同程上购买的百达金融逾期后各方推诿,回款缓慢
2020年05月28日 22:46 界面新闻

原标题:易安财险承保、同程上购买的百达金融逾期后各方推诿,回款缓慢

工商信息显示,P2P百达金融被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后,尚未移出。官网介绍,百达金融职场位于朝阳区。于办公时间拨打客服电话,截至目前,尚无人接听。

百达金融在同程旅游APP销售的产品在19年传出兑付问题。由于有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易安财险”)承保,部分投资者表示,通过保险索赔在近期获得回款。

同程百达系列产品逾期期间,投资人此前获得的一封情况说明显示,同程方面曾表示,易安保险理赔部与百达金融在互相推脱。同程APP客服表示,百达和同程是合作关系,代销百达金融网贷理财产品,可在同程APP内提现百达系列产品。百达金融官网也宣传了两者的合作关系。

对于上述情况说明,有用户认为,其在同程APP购买的理财产品出现兑付问题,同程不应甩手让用户自行投诉。同程客服曾回复称,借款人到期不兑付,同程艺龙(00780.HK)会根据保单对保险公司进行索赔。从用户投诉反馈来看,保单审核通过后经等待,易安财险赔付了部分同程百达的逾期本息。

与此同时,通过富管家理财平台购买百达金融产品的用户也曾寻求易安财险理赔。19年12月,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法院公告开庭传票,百达金融和易安财险被中融鸿泰众筹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下称 “中融鸿泰”)要求支付保险赔款约144万元。

19年末,易安财险被曝出,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一款债务人投保易安财险的“履约保证保险”理财产品发生违约。易安财险当时回应称,易安财险在天津金融交易所融通四海产品的14起报案涉及近百万,会依法合规处理理赔案件。

易安财险2019年年报披露,报告期内,保证险产品保费收入约1372万,赔付支出约536万,承保亏损约1.85亿拖累业绩;易安财险保证保险2018年承保的亏损数据尚为800万。近日,银保监发布《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监管办法》,被称为信保新规,对高风险的融资性信保业务提高了偿付能力充足率、承保限额等要求。

易安财险在官网罗列了合作的三方平台清单,大部分为保险平台,也包括同程、趣店、新浪分期运营方博远金融服务(海南)有限公司和富友支付旗下上海富友金融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甚至包括暴雷P2P钱宝关联公司上海洋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成都钱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据清单信息,合作方相关网站和APP显示为钱宝平台。19年末,钱宝非吸案一审判决,实控人张小雷被判15年。警方曾统计,截至案发,钱宝案未兑付本金涉300亿。

据工商数据,百达金融主体北京百达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法人为陈亮,追溯股权关系可发现,公司由自然人赵杰控股。

上述合作列表并无百达金融,其或通过同程为相关产品承保。百达金融官网称,携手保险公司给富管家和同程旅游提供服务,未提及保险公司名称。富管家代销的部分百达金融产品同样附有易安财险的保证保险。百达金融披露,截至4月,借贷余额1.9亿,逾期率显示为0。

易安财险的保证险产品有十余种,包括资金债务履约保证保险、担保合同履约保证保险、商业合同履约保证保险等。从上述名单可见,易安财险合作了多家消费金融平台。在21聚投诉,易安财险因在理财和借贷平台销售保险被投诉,除了由于理财产品逾期要求承保,多数因变相砍头息等理由被要求退回保费,涉及包括PPmoney关联的借贷平台及贷等。

3月,中国银保监会消保局发布的《关于2019年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2019年涉嫌违法违规投诉共4974件;其中涉及财产保险公司974件,易安财险以309件居首,同比增长15350%。

近期,易安财险管理层动荡。在疑似内部举报邮件泄漏,并被财新曝出管理层与董事会出现了难以调和的矛盾、上演了“撬保险柜,抢公章”戏码等问题后,易安财险曾发文称相关文章不实。不久后,易安财险董事会即通过了对总经理曹海菁免职的议案,同时通过董事长李军辞职的议案。在2016年易安财险成立之初,李军和曹海菁已加入,均为公司元老。李军曾在易安财险上市公司股东银之杰(300085)任职总经理和董事长。

易安财险股东结构中,银之杰和光汇石油分别持股15%,其余5家公司分别持股14%。近期董事会决议通过的代任董事长付兴亮曾任职北京恒屹鑫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 “恒屹鑫源”)。恒屹鑫源原法人明德国和现法人张园关联深圳同方知网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同方是多只“凤凰系”基金的股东;易安财险股东西藏晟新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原名为上海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 “银必信”),屡屡被关联“明天系”。银必信目前参股的圣莱达(002473.SZ)背后有明天系公司新时代信托。圣莱达曾在否认实控权变更时回应称,明天控股声明与银必信没有关联关系。银必信原法人秦博曾被认为是两者关联的关键人物。易安财险此次高管变更背后的资本博弈引发关注。

近日,银之杰董秘回复投资者称,公司是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战略股东,持有易安保险15%的股份。易安保险作为一家独立经营的保险公司,其经营活动根据易安保险的战略发展规划以及经营管理策略展开。

14日,易安官网披露2020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报告期内,易安财险保险业务收入7437万元,净亏损2.6亿;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5.19%,上季度末的数额为247.37%。

财险同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