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地摊经济”,先放下“脏乱差”的刻板印象|两会细评

松绑“地摊经济”,先放下“脏乱差”的刻板印象|两会细评
2020年05月28日 17:49 界面新闻

原标题:松绑“地摊经济”,先放下“脏乱差”的刻板印象|两会细评 来源:上观新闻

据报道,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近日公布的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一时间,公众感受到了对“地摊经济”松绑的信号。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杨宝玲提出建议,在进一步加强规范城市管理的同时,因地制宜,释放“地摊经济”的最大活力。他建议制定统一的“地摊经济”准入许可标准、从业资格条件和商品入市手续,采取颁发资格证、许可证等方式,给予“地摊经济”与从业者的合法地位。

地摊经济是一个较广泛的概念,大意是指通过摆地摊获得收入来源的一种经济形式,其合法性一直存在争论,在不同城市也面临不同的生存环境。“地摊经济”的放开,分为两种:一是对于已有的街边小店,不用受制于室内空间,可以将生意延伸到路边,在不增加租金支出的情况下,能多做生意,这样的“加法”对于小微店铺而言,很可能是助力其活下去的营养剂;二是对于想要做点小生意的人,由于“地摊经济”门槛低,不用承担店铺租金压力,即便没有资本没有学历,也可以从支个小摊开始“从0到1”的创业尝试。

无论是哪种形式,这些基于街边社区的“小”生意,往往是在洞悉周围人群的需求之后产生的,对于小商贩而言,失败风险比较低,即便判断失误也不会“伤筋动骨”;而对于周边的居民而言,因为“地摊经济”的成本低,大家往往也能得到价廉物美的商品或服务,只要需求“对接”良好,就能出现“双赢”。

“松绑”带来的好处也已经显现。成都市城管委3月发布新规,“允许临时占道、允许店铺临时越门、允许商贩流动贩卖、允许商场占道促销”, “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能不处罚就不处罚”。据媒体报道,夜间的成都,各种零售、美食 “接管”街道,叫卖声、烟火气又回来了。允许地摊两个月来,不仅保障了近8万人就业,更让餐饮业复工率达到98%。

这样的“复活”数据不容小觑。今年的两会报告,“就业优先”的理念贯彻始终,但如何“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如何“切实保障所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助力更多失业人员再就业敢创业”,是考验各级政府的开放性问卷。从先行城市的反馈来看,放开地摊经济不失为一个值得考虑的选项。

当然,放开“地摊经济”,不可避免地会给城市管理带来一些麻烦。以往各地封杀“地摊经济”、流动商贩,主要也是因为“地摊经济”经常和“脏乱差”的城市形象挂钩,小商贩随意占道的行为,影响周边环境和道路出行。所以,此次为“地摊经济”的松绑,不能仅放在“应对疫情冲击和加快恢复、稳定就业”的大背景下进行,要真正让地摊经济有长远发展,需要有政策配合,有环境提升,改变其停留在人们脑中的脏乱、无序的刻板印象。

这既需要城市管理者拿出更多耐心,像呵护一棵幼苗一样去关心支持,也需要对“地摊经济”本身作出顶层设计,甚至在呈现形态上作出细致考量。比如新加坡的“邻里中心”,提供的都是贴近社区需求的服务,也是一种“地摊经济”,但通过不断的创新改良,多少户可以有一处这样空间会有提前构思,确保便民和规范相融。

越是处于城市末端的小而微的组织和商业存在,越是考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期待各个城市能够针对“地摊经济”制定出灵活且更具人性化的举措,通过提高治理的精细化水平,规范提升“地摊经济”,通过“地摊经济”这个支点,撬动社会经济的复苏,让公众在切实的生活中感受到中央“促就业举措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能用尽用”的用心和决心。

两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