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在自己校内随堂完成考试

考生在自己校内随堂完成考试
2020年05月28日 15:06 北京晚报

    摘掉口罩,在蓝天下抻抻胳膊、跑起来,尽情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今天上午10时35分,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操场上,初三学生的体育课开始了,3位体育老师分层教学。其中一位老师专职“察言观色”,随时关注学生的身体状况并及时给予帮助。

    2020年体育中考安排在初三年级试开学4周以后进行,为6月10日开始、7月1日前完成,具体考试时间由各区教委自定。随着2020年中考体育进入倒计时,各校体育课都已经成为初三学生的标配,学生在校锻炼时间每日达到1小时。

    新备考

    引入武术体操八段锦

    今年中考体育项目并未有新变化,男生必考项目仍为1000米跑,女生必考项目为800米跑。但是,考试的形式调整为随日常体育课进行,即考生所在学校具体组织本校考生在校内随堂完成考试。外埠回京考生及往届生由各区教委统筹安排。各区7月3日前将体育中考现场考试成绩和过程性考核成绩,以及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科目合格性考试成绩报北京教育考试院。

    体育中考的改变,也让备考的方式因为防疫需要悄然改变。体育课上,锻炼花样明显增多。篮球、足球、排球等球类大作战,既能起到锻炼效果,又能保持锻炼者的间距;跳绳、跳远、武术、体操等十八般“武艺”亮相,学生们保持间隔舒展身体;还有一些学校将散步、八段锦等舒缓运动引入,每日午饭后由老师带领学生集体参与。

    十八中校长管杰说,学校已经对学生和家长进行了针对性的考前培训,做好宣传沟通协调,确保全体初三学生家长了解政策精神、考试流程要求和备考应试技巧等内容。

    新考法

    可分几堂课进行测试

    今年中考体育的现场考试总分为30分,每项合格为10分。按合格性考试要求,考生完成相应考试项目即为合格。管杰说:“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体育不仅是一个成绩,更是一次加强团结拼搏奋斗精神教育的过程。目前,初三年级考生都已经做好了体育考试的准备。未来考试时并非是一堂课全部考完,可以分几堂课进行测试。”

    今年提出的“参与即得分”,对于免考生而言是否会觉得“不公平”?管杰直言,我们鼓励所有学生在校期间认真参加体育锻炼,其中包括免体生。“在线上家访中,很多家长表示了理解。”他说,不是简单地取消体育中考,而是鼓励全员参与锻炼,既保障了初三学生紧张学习之余必要的体育锻炼,又有效减轻了考生的备考负担和心理压力。一位体育老师说:“其实这次考试难度并没降低,我们要通过各种方式,让学生充分认识到、享受到体育锻炼的乐趣。”

    市教委也明确,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学生缓考机会。对于因残疾丧失运动能力而不能参加体育考试、在初中阶段因病不宜参加剧烈运动而长期免修体育课、因临时伤病不能参加现场体育考试的考生,经办理免考手续,参照平时成绩以及锻炼态度适当的赋分,具体方案由各区各学校自行确定。

    新规矩

    体育课下课依次洗手

    一节体育课配3位老师,其中一位专门是“观察官”。“要观察锻炼过程中学生的脸色变化等。”管杰介绍,目前,该校体育教研组从兼顾疫情防控和体育健身出发,按照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设计了观察期、尝试观察期、逐步适应期、逐步恢复期等不同时期的体育教学方案,方案具体到运动项目和运动量,逐步引导返校同学增强体质、恢复体能。

    在十八中体育老师眼里,体育备考近1个月,学生们的变化挺明显。一位老师说:“学生刚返校时,上楼需要歇一会儿,喘口气儿。返校一个月,学生们精神状态已经恢复常态了。”

    体育课的新规矩还有不少,比如避免近距离肢体接触的对抗性练习;下课时,按顺序保持安全距离依次到洗手处洗手,课中使用的体育器械一课一消毒等。

    本报记者 刘冕  刘平 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