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勇敢试错 让新材料“发光发热”

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勇敢试错 让新材料“发光发热”
2020年05月28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勇敢试错 让新材料“发光发热”

  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董事长 袁志敏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吴正懿

  “你这问题把我眼泪给整出来了。”近日,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与记者进行了视频连线。当记者问到对于今年全国两会有何感受时,画面另一端,他难掩激动,声音哽咽。

  1993年,袁志敏凭借2万元的起步资金创业,经过27年的发展,金发科技从一个小作坊成长为改性塑料行业龙头,经历了多轮经济调整周期,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回首来时路,眺望新征程,袁志敏颇为感慨。

  加大金融纾困支持民企发展

  袁志敏说,今年参加全国两会,感受概括起来有3个“更加强烈”。

  一是履行职责的责任感更加强烈。袁志敏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名民营企业家,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发声义不容辞。今年,这一责任感更加强烈。

  疫情发生后,不少中小企业的经营受到影响,急需更大力度的纾困。袁志敏建议,通过大力推行“首用”和鼓励“试错”的机制,让中小企业能够获得来自公共平台的订单。

  二是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的关心支持更加强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并给出一揽子针对中小微企业的纾困政策,袁志敏认为,中小微企业中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有了党和国家的关心和政策支持,就有信心渡过难关,实现新的发展。

  三是坚持实业报国的使命感更加强烈。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石,尤其在这次抗疫过程中,制造业紧急生产防疫物资和基本民生物资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袁志敏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制造业升级,凸显了制造业的重要地位。虽然制造业投入大、回报慢、研发周期长,但有了国家的重视和支持,只要扎根其中,前景可期。

  “即便制造业不怎么挣钱,我们还是会坚持下去,为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出力发光。”袁志敏表示。

  此外,袁志敏提出多项建议,包括加大金融纾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建设若干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产业集群,进一步加强白色污染治理、加快推广全降解塑料,有效引导处理生活源废塑料、健全塑料污染治理等。

  将高质量融入各个环节

  “当然是减税降费了!”当记者问及其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关注的焦点时,袁志敏颇为兴奋。

  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表述,令他印象最为深刻。

  袁志敏说,这次减税降费力度空前、顺应形势、回应期盼,稳定了市场主体的决心。对于民营企业尤其是广大中小微企业来说,可谓“雪中送炭”。此外,报告还专门强调制造业并给予针对性支持,也让他备受鼓舞。

  他说,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制造业的不少领域在创新能力上基本已实现与发达国家齐平。比如新材料行业,我国的实验室研发创新能力、相关技术和专利等均处在第一梯队,再往前就是“无人区”。要在“无人区”开展创新或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无疑是摸着石头过河,风险大、成本高,需要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有了支持,民营企业就不怕试错,敢于做未知领域的开拓者。

  “我们必须要将工作重心转向技术突破,踏实地向积累基础研究的方向倾斜。”袁志敏表示,尽管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但经营效率还不够,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行业领先仍存在差距。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踏踏实实地沉淀、提炼已积累的技术,在技术研发上突破瓶颈,努力赶超行业先进水平;提升产品的质量档次、安全标准、环保标准等,实现可持续发展。

  以新材料行业为例,袁志敏说,新材料的技术突破,不能靠金发科技单打独斗,而是要靠与上下游联动、协同创新。上游的大学、科研院所要接地气,进一步加快实验室成果转为商业应用;下游应用的生物、汽车、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等行业要开放包容,突破以往的“唯经验论”“唯资质论”,多给国产装备、国产材料一些机会,解决“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问题,这需要开放的技术合作和包容的试错精神。

  “必须把高质量发展理念切实落实在企业运营中,融入到企业的骨髓,融入到营销服务、技术研发、供应保障、生产制造、组织管理、人才保障等各个方面。”袁志敏认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有两点,一是企业经营管理者要“用心”,用心发现市场需求的变化,用心发现客户新的偏好,用心开展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二是要“同心”,通过目标责任制让企业目标与员工个人目标保持一致,实现公司上下“同心同德”。

  抓住“新基建”机遇

  疫情防控期间,金发科技短时间内成功研发出高分子医用防疫材料整体解决方案,扩大熔喷布专用聚丙烯材料、鼻梁条专用料的生产,并生产口罩,在助力抗疫和复工复产上同时发力。

  袁志敏建议,接下来,要在3个方面同步推进:一是继续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既不放松懈怠,也不层层加码;二是引导公共卫生物资生产企业规范发展,建设若干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产业集群,增强协同创新能力,形成我国又一优势产业,为完善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提供长久支撑;三是加快稳住市场主体,进一步放宽“新基建”的市场准入,向中小微企业敞开大门,拿出一定比例的项目专门支持中小微民营企业,助其渡过危机、成长壮大,营造开放包容的市场氛围。

  袁志敏说,金发科技将以改性塑料研发为突破口,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通过对各个环节进行高质化、绿色化、智能化的技术创新,主动开展技术升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力争在2025年建成全球一流的研发、营销、制造和信息平台,实现公司战略目标,成为全球化工新材料领先企业,为国家战略性材料提供保障和支撑。

  “我们将继续做大做强高分子功能改性塑料,大力发展完全生物降解塑料、特种工程塑料、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轻烃及氢能源和环保高性能再生塑料共五大类新材料。”袁志敏说,对于上游合成材料,将大力拓展上游原材料聚丙烯的布局,增加产业协同性,实现上下游产业整合;对于下游复合材料,将大力拓展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和循环经济材料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