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运舟代表:发展新能源车需要更多“组合拳”

方运舟代表:发展新能源车需要更多“组合拳”
2020年05月28日 06:02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方运舟代表:发展新能源车需要更多“组合拳”

方运舟代表:发展新能源车需要更多“组合拳”

张真齐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运舟

  作为一名见证中国汽车行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资深汽车人,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运舟履职3年来的最大心愿从未改变,那就是“提升中国汽车产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通过多次走访和调研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及日常的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方运舟代表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感悟。

  他发现,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技术更新快,却导致部分企业的产品无规模效应,利润微薄甚至亏损。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关键系统供应链资源紧张,成本居高不下,而消费者买到手的二手车保值率却不高。此外,充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得不完善,还影响了新能源汽车使用的便利性。

  针对这些现状,他认为,国家应继续研究出台政策,以支持新能源汽车稳定健康发展。“同时,企业则应聚焦技术和资源领域,做到技术突破和营销创新。”方运舟代表说,“最终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形成‘政策+企业’的发展组合拳,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技术升级创新”是方运舟代表议案中出现频率最多的关键词。在他看来,当前中国车市正在遭遇30年未见之大变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正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为汽车产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未来新能源市场就是车企之间综合实力的较量。作为企业,应该注重加强自身造血能力,加大智能科技研发,打造有自己核心竞争力的一些技术,并加强产业链之间的配合,通过降本、增质、提效,逐步做大做强。”方运舟代表直言。

  “以合众为例,过去几年内,我们研发打造了全球首搭量产的‘透明’A柱技术和车内生命体征监测系统,进一步提升了行车、驻车过程的安全性,而‘小You智能机器人’的推出,则标志着合众向人工智能再进一步。”方运舟代表介绍说。

  他告诉记者,在越来越多企业技术升级和创新的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一定能突破更多的技术瓶颈,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和“硬核”产品,助力科技强国建设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让民众触手可及不再是拥有一辆汽车,而是享受智能化带来的美好生活”是方运舟代表在接受采访期间反复强调的一句话。新的一年里,他将带领合众继续在技术端攻坚克难,并不断朝着“品牌向上”的目标突破和提升,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再次进步和发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28日 T03 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