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降低企业所得税率

建议降低企业所得税率
2020年05月28日 05:39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建议降低企业所得税率

  全国人大代表、科力尔董事长聂鹏举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减税降费成效显著,但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当前的企业所得税仍对企业形成较大负担,建议将企业所得税税率降低至17%,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降低至13%,对生产高精尖且替代进口产品的生产设备支出,实行企业所得税前加计150%一次性扣除。

  □本报记者 黄灵灵 

  

  优化营商环境

  自2007年3月《企业所得税法》制定后,我国企业所得税率一直执行25%的税率。聂鹏举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企业负担仍然较重。“不管是向银行贷款融资,还是通过资本市场股权或债权融资,公司的净利润均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衡量指标。过高的企业所得税直接影响企业的利润表,让公司财务指标大打折扣,不利于企业融资,不利于企业扩产再投资。”聂鹏举说。

  另外,近些年我国劳动力红利逐渐消失,而企业所得税并未改革,过高的企业所得税率降低了企业的投资回报率,降低了企业的投资意愿。

  “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增值税改革一直是重头戏,但并未触及企业所得税改革。”聂鹏举建议,相关部门应制订更加完善的企业所得税制度,将企业所得税税率自25%降低至17%,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自15%降低至13%,切实有效地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的投资回报率,提升企业的投资意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提高企业科研攻关积极性

  聂鹏举表示,经合组织国家大多为全球具有代表性的发达国家。近十年来,多个经合组织国家下调了企业所得税综合税率。2017年,美国进行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改革,将美国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5%大幅下调至21%。资料显示,俄罗斯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0%,瑞士为18%,新加坡为17%,均低于中国当前25%的税率。聂鹏举认为,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我国企业所得税不进行改革,将阻碍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为鼓励公司积极开展研发和攻关,对生产高精尖且替代进口产品的生产设备支出实行企业所得税前加计150%一次性扣除,从而提高企业科研攻关的积极性,提升我国的科技实力,解决“卡脖子”的问题。

企业所得税税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