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短相济打好促消费“组合拳”

长短相济打好促消费“组合拳”
2020年05月28日 05:38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长短相济打好促消费“组合拳”

  □本报记者 赵白执南 

  

  多位代表委员、专家认为,促消费是当下政策扩内需的重要着力点,应多措并举,通过发展消费新模式、发放消费券、完善税收政策等多种方式,打好促消费“组合拳”。

  新消费模式兴起

  “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要多措并举增强消费能力,扩大消费群体,拓展消费边界,优化消费场景,改善消费环境。”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称。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日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影响,消费领域首当其冲。与此同时,新型消费还在扩容发挥作用,包括网上消费、电子商务等,保障了14亿人民的基本生活,也助力了企业复工复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表示,疫情期间,数字经济出现“云经济”等新形式。得益于云平台、移动互联网、5G等技术支撑,“云办公”“云开学”“云医疗”“云逛街”“云招聘”等模式方兴未艾。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积极引导并有效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既有助于巩固新动能培育成效,也有利于激发新动能展现新活力。

  发挥消费券乘数效应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消费券可成为经济全面复苏的“药引子”,能够用较少的财政投入实现公共消费拉动私人消费的挤入效应。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表示,在经济增速明显下滑时,发放消费券是政府通过转移支付增加居民消费,通过消费增加带动企业生产,提供就业岗位,再促进消费,形成良性循环且具有乘数效应。 

  “应该尽快形成消费券发放指南。将做得比较好的地方做法集成经验,形成规则、指南,帮助政府制定政策。”刘尚希强调,消费券政策是短期消费政策工具,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才是中国消费政策的中长期目标。

  多管齐下促消费

  促消费更要注重居民增收,并注重发挥财税政策效应,多管齐下推动汽车、文旅等行业复苏。

  有代表委员认为,税收优惠拉动消费的效果显著。还可通过适当延长或增加假期释放消费需求,比如落实弹性休假制度。

  在促进汽车消费方面,有代表委员建议,将汽车消费税征收从生产环节后移至销售环节,将车辆购置税由中央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

  在推动文旅消费方面,全国政协委员、希肯文化董事长安庭认为,可以改进公共节日休假安排,加大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力度。在欠发达地区,可以考虑试点推动文旅消费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

  营造更好的消费环境也很重要。骆沙鸣建议,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支持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发展,支持冷链物流消费专区建设和支持智能快件箱自助设施建设。完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升级建设,进一步优化小众化信息消费环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