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集团:践行国企责任担当 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

五粮液集团:践行国企责任担当 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
2020年05月28日 04:53 光明日报

原标题:五粮液集团:践行国企责任担当 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

    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左二)检查指导复工复产工作

    五粮液历经652年传承的明初古窖池

    五粮液环保生态湿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表示,国有企业要在“六稳”“六保”中继续当好先锋,发挥顶梁柱作用,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五粮液要继续坚持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努力稳增长、创一流,为“六稳”“六保”多作贡献,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双胜利”。

    精准施策稳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经济发展基本的动因所在。面对疫情防控这道“加试题”,五粮液集团积极应对,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部署要求,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提出“稳中求进,一管控三强化”工作方针,进一步突出加强计划优化、渠道优化、结构优化,加快机制转型、团队转型、数字化转型;要求各营销战区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切实做好近期市场重点工作,出台5项重大措施挺商稳市。

    李曙光表示,五粮液承诺职工岗位不减、收入不减,发挥五粮液集团产业链长、供应链体系完整的优势,通过满负荷生产、高质量发展,为上下游产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条件和就业机会。目前,五粮液白酒主业下游经销商1300多家、专卖店1500多家、终端6.5万家,再加上为主业配套的相关产业,如包装印刷、仓储物流等,累计带动近20万人稳定就业。

    加快发展稳投资

    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五粮液毫不动摇的两大坚持。2017年以来,五粮液股份公司营业收入连续3年每年递增逾100亿元,用实力抒写了高质量发展的“五粮液速度”。

    更多的机遇叠加而至。面对“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历史性机遇,五粮液深入研判、精心谋划,进一步优化产业和空间布局,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一是在促进区域发展上发挥带动作用。五粮液将依托宜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空间布局中具有的独特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全省“5+1”现代工业体系的整体布局,助力四川省打造万亿级食品饮料产业。加快推进在成都的新经济中心项目建设和大健康项目建设,支持推进宜宾川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在助力全域开放上发挥引领作用。落实推进南向开放合作中涉及五粮液规划布局的重大项目,加快合作推进长江上游国际物流港的建设、广西防城港五粮液现代物流产业园区建设以及进一步拓展成都至宜宾至广西凭祥五粮液公路专线物流运输。

    三是在维护生态屏障上发挥示范作用。五粮液地处长江上游,肩负“共抓大保护”的责任,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建设集景观功能、示范功能、污染治理功能于一体的环保生态湿地和岷江生态修复工程,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投入、高标准建设五粮液产业园区,把园区打造成为中国酒行业生态化发展的标杆。

    搭乘国家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东风”,五粮液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持续加大在大数据中心、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投入。目前,五粮液正在实施超百亿元的投资规划,争取用不到3年时间在基础设施和产能建设方面实现园区整体转型升级,加速向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力,大力推进新零售新业态建设和整个企业管理的数字化转型,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创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更为国家稳增长、保就业多作贡献。

    做强主业稳预期

    2019年,五粮液销售收入提前一年跨越千亿元台阶。在发展质量上也进一步体现了“聚焦主业、做强主业”的战略方针,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李曙光表示,从宏观上看,国内消费市场需求潜力巨大,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国家“六稳”“六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地生效,经济复苏势头会越来越好;从行业来看,白酒结构性繁荣的长周期没有改变,向优势品牌集中、向优势产能集中、向优势产区集中的趋势仍未改变;从自身来看,五粮液“二次创业”已历经3年,产品结构、治理体系、品牌价值、科技创新等方面积聚了动能,完全具备内生增长、加快发展的能力和条件。

    通过聚焦主业,做强主业,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五粮液今年一季度酒业主业销售收入实现了15%的增长,利润实现了19%的增长。李曙光说,去年底,我们提出今年业绩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从目前市场恢复的情况来看,我们有信心在二季度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双过半”,有信心全年完成两位数增长的预期目标。

    五粮液发布的2020年一季报中显示,股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2.38亿元,同比增长15.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77.04亿元,同比增长18.98%,符合增长预期,好于行业平均水平。以五粮液为代表的一大批国有企业,正发挥着主力军、生力军作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稳中求进,化危为机,为我国经济有效对冲疫情影响、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不懈努力。 (数据来源: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

    (广告)

李曙光五粮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