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国同类案件提供广州经验

为全国同类案件提供广州经验
2020年05月28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为全国同类案件提供广州经验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时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章程 通讯员万鹏、刘瑶

  开栏语

  黑恶不扫,社会难安!2020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州市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的强大攻势,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为平安广州、法治广州建设做出积极贡献,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如何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即日起,本报开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时”专栏,系统报道广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个率先”工作成效,剖析广州市各区各单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解密广州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的决胜战术。

  “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并处没收财产5020万元,罚金120万元。”以“村霸”刘永添为首,长期盘踞在黄埔区东区街刘村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自此被彻底摧毁。刘永添案作为农村基层干部涉黑案件及涉黑“软暴力”案件的典型,入选全国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此案的妥善审理,为全国同类案件审理提供了“广州经验”,在广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刘永添案只是广州法院依法严惩黑恶犯罪的一个缩影。截至2020年4月,广州法院累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416件,判处罪犯1977人,结案率92.28%。

  建立涉黑恶案审理常态化工作机制

  2019年5月,广州两级法院集中对18件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共计67人进行公开宣判,67人全部被判处刑罚,判处财产刑1940.4万元。据统计,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州法院先后组织5次涉黑涉恶案件集中宣判,依法从严惩处黑恶势力犯罪。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勇表示,广州法院将坚持深入推进专项斗争不停步,持续推进深挖整治,在巩固既有成果基础上,进一步统筹优化刑事审判资源配置,加快审判进程。

  刘永添案作为典型代表,凸显了涉黑涉恶大要案涉案人数众多、涉及犯罪事实错综复杂、排除非法证据等程序性申请多发的典型特点。据介绍,广州法院通过建立涉黑涉恶大要案审理常态化工作机制,与纪检监察、检察、公安、司法等职能部门协同合作,就涉黑涉恶大要案的审理进行高效会商联动,尽早准备预案,快速反应协调,及时回应关切,推动形成职能部门联动配合、信息互通、合力打击涉黑涉恶犯罪的积极主动态势,为专项斗争的有序开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重点打击黑恶犯罪突出领域

  近年来,“套路贷”犯罪作为黑恶势力犯罪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为市民所深恶痛绝。为了维护市民的合法权益,保障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广州法院重拳出击,严惩“套路贷”犯罪。

  据统计,截至目前,广州法院已审结“套路贷”案件16件,判处罪犯54人,判处财产刑619万元,有效从源头遏制“套路贷”引发社会风险,最大限度挽回和弥补受害人的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黑恶势力犯罪涉足领域多,从已打掉的黑恶团伙看,大多还涉及“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据统计,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州法院已审结的61件涉黑案件中,有35件都涉及“黄赌毒”违法犯罪。“黄赌毒”作为黑恶势力聚敛财富的重要手段,对于基层黑恶势力的滋生发展具有很大影响。

  “‘村霸’‘套路贷’‘黄赌毒’,越是这些黑恶犯罪问题突出的领域,我们越是下大力气整治,力求彻底铲除黑恶犯罪的滋生土壤。”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吴筱萍表示,广州法院重点打击这些领域的犯罪,一方面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关切,加强对涉黑涉恶犯罪的源头治理,为企业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投资经营环境;另一方面回应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关切,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犯罪着力惩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以审判为中心 把每一个涉黑涉恶案都办成铁案

  “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可以说是重任在肩,我们有信心能够完成。”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徐兵表示,广州法院在开展专项斗争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审判为中心,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既不“拔高”也不“降格”,真正做到依法依规、宽严有据、不枉不纵、罚当其罪。

  考虑到专项斗争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敏感度高,广州两级法院专门抽调了政治可靠、业务精通的骨干力量组成专业审判团队,实行涉黑涉恶案件专案专办、专案专审。在两高两部出台相关规定后,组织审判队伍分专题、分板块地对套路贷、软暴力、涉黑涉恶财产处置等内容进行深入系统学习,并结合审判实践应用和已审结案例进行分析研判,提升庭审驾驭能力和论证说理技能,推动裁判尺度统一和整体办案水平提升。

  扫黑除恶,离不开全民参与。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州法院先后印发扫黑除恶信息专刊39期,利用官微等平台进行专题宣传20余条次,把专项斗争的举措成效宣传到群众中去,凝聚起扫黑除恶的共识,营造众志成城扫荡黑恶的良好氛围。此外,广州法院共收集处理各类线索132条,向市扫黑除恶办移交线索70条,让群众能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扫黑除恶的成果,真真切切地共享安宁的社会环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