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39家机关单位错时共享内部车位

密云39家机关单位错时共享内部车位
2020年05月28日 04:05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小区内部、地下空间挖潜、空闲地块增建停车场……密云区年初启动本市远郊首个全区域停车综合治理项目,目前全区共挖潜出1.9万个停车位。为了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39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计划夜间对外共享现有内部停车场,可为23个住宅区提供1490个共享泊位。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及城市发展,远郊区也出现了停车资源紧张的问题。根据前期摸排,密云城区停车位4.1万个,夜间停车5.8万辆,整体车位缺口约1.7万个,且主要集中在居住区。为了解决居民停车难,密云区政府与北京静态交通公司合作,启动本市远郊首个全区域停车综合治理项目。

    “通过利用拆违腾退的空地、内部道路双行改单行单停、充分利用人防空间,利用外部闲置用地、周边单位错时共享、借用道路施划夜间临时停车位等方法,挖掘小区内、外部停车资源。”北京静态交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穆屹介绍,通过穷举,密云城区共挖潜出1.9万个停车位资源,基本实现停车资源供需平衡。

    其中,在空闲地块停车场建设方面,密云已完成中加荣园等3个停车场建设,剩余2个停车场正在建设过程中,预计可新增闲置地块车位1964个。

    本着“动静结合、综合施策”的治理模式,拟对部分街道采取分时段单向行驶交通管理措施,为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增加路侧停车泊位提供条件,杜绝因道路狭窄会车造成的交通堵塞,如四眼井胡同、绿地环路双行改为单行。同时,对部分原禁止机动车通行路段,采取单向行驶交通管理措施,打通城市微循环,加大城市道路通行能力,如康复路、育才路、通城胡同等路段禁行改为单行,结束康复路自上世纪80年代就限行的“老规矩”,为破解四眼井胡同、康复路、通城胡同等几个区域的停车难问题,打开了一条新的途径。此外,通过道路交通组织优化和智能信控提升通行效率,通过安装监控设备实施综合秩序整治,巩固工作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密云39家机关单位也将“敞开大门”,向社会错时共享内部停车位。密云区城管委主任李长全介绍,密云城区内39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将错时对外开放现有内部停车场,优先保障周边居民车辆停放,夜间可为23个住宅区提供1490个共享泊位。截至目前,密云区城管委、鼓楼街道、果园街道、图书馆4家试点单位已经完成基础设备安装工作,预计月底前进行试运行。按照计划,39家机关单位错时共享车位将在8月全面铺开。

    与此同时,北京静态交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还将通过安装传感设备、建立管控服务平台、构建交通大脑等手段,使得管理实现“数字治停”、“数字治城”,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公司还将逐步拓宽静态交通全产业平台,打造城市综合服务能力,提供多种衍生产品提高城市运营服务的水平。

    “希望通过这样的政企合作,把区域停车资源充分挖潜、统筹利用,提升停车服务水平,在全市提供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工程。”北京市交通委静态交通管理处处长赵震介绍,本市今年将继续深入推进道路停车改革,目标是实现城六区、副中心及远郊新城范围所有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

静态交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