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 新蓝海

原标题:新基建 新蓝海

在李彦宏看来,新基建中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的智能经济,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一大新引擎。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随着今年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新基建”俨然成为“新蓝海”。

新基建关注度水涨船高,外界也将目光纷纷投向这一领域。在谈及新基建“风口”时,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能在中短期内创造大量投资机会、提升发展动能,而且能加速智能经济的落地和智能社会的到来,提升人类应对类似不确定性风险的能力。”李彦宏指出,“同时,‘新基建’还会降低创业的门槛,提升创新的速度,助推生产效率变得更高更有弹性,给人们带来更加丰富的生活。”

在他看来,新基建的过程中,民企具备极大的参与空间。“民企要找准自己的定位,积极地在新型基础建设上去做创新。未来,百度也会在国家‘新基建’战略中继续扮演好平台型公司的角色。”

新基建 新蓝海

中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这构成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新基建则成为其中的亮点。数据显示,去年我国5G、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五大新型基础设施领域投资超过6000亿元,预计未来五年,五大领域总投资将达10万亿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应用投资近50万亿元增值。

在李彦宏看来,新基建中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的智能经济,则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一大新引擎。“目前,全球正迎来新一轮的创新红利期。在新的红利期,人工智能将从人机交互、基础设施、行业应用三个层面对社会、经济和生活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事实上,在战疫过程中,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基建代表性技术表现亮眼。智能算法使新冠病毒RNA分析时间从55分钟缩短到27秒,智能外呼平台用语音机器人代替人工,多人体温快速检测解决方案在人流密集场所落地使用……

此外,李彦宏指出,人工智能还降低了技术门槛、提升了治理效能,国内各地智慧城市建设加速推进,例如,当前长沙、保定、重庆等地已经开始利用“智能交通引擎”,优化城市交通治理。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也让更多普通人可以享受到技术带来的便捷,有助于缩小数字鸿沟。

李彦宏举了两个例子。如今,陕西汉中扶贫办工作人员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从20万贫困家庭中准确识别出最急需帮助的2000个家庭;而位于北京大栅栏社区的独居老人,家里装上了电动窗帘滑轨、智能插座、智能灯等,通过与智能音箱互动,就可以开关电灯窗帘、调节空调温度。

“实践证明,过去数年中国科学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长足发展,为经济社会积累了巨大的应变弹性。”李彦宏表示,“同时,随着智能设备的普及,无论是老人还是儿童,未来都将能更为平等便捷地享受人工智能带来的美好生活。”

企业的新机会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而是积极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并提出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做好“两新一重”,特别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智能经济将有效助力国家‘六稳’、‘六保’等相关工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后的恢复发展带来新动力,成为经济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李彦宏判断道。

这对于国内企业而言构成了机遇期。在李彦宏看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发展新机遇不容错过,需要每一家企业好好把握。他建议,民企要找准自己的定位,积极地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上去做创新。

不过,李彦宏也指出,考虑到新基建涉及的面非常广,因此要发挥中国制度优势,做好顶层设计,“如果胡子眉毛一把抓的话,很有可能就是每一项推进的速度都不够快。”

事实上,由于尚未从国家层面统筹推进,我国的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国内部分企业推出了深度学习平台,但由于构建底层平台所需的技术门槛高,且周期长、投入大,多数企业选择了在国外平台上二次开发的方式;人工智能专用芯片尚未实现大规模应用和量产;用户使用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的积极性有待提升;智能云的普及率仍然较低等。”

因此,李彦宏建议,国内应首先甄别新基建发力领域的重要性,进行相应层次的划分,从而考虑重点进行哪些领域的大幅度提升。

而在这个过程中,百度则将继续扮演平台型公司角色。以智能交通为例,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是重要的融合基础设施,具体表现为车路智行,包含了车辆、道路和运输智能化,将带动传统交通加速向数字化、网联化、自动化的智能交通转变,进而带来万亿规模的智能网联和智能交通新经济。

百度Apollo则是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和生态,代表中国最强自动驾驶实力之一。李彦宏介绍,Apollo目前已形成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车联三大开放平台,并于今年4月刚刚发布了Apollo“ACE 交通引擎”,集自动驾驶生态和百度AI能力全力赋能城市交通,目前已在北京、长沙、保定等10余个城市落地实践。

“我们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制造业和应用市场、最多的研发人员,这些都将为人工智能发展创造更多更好的应用场景,加速中国制造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中国人民率先享受智能经济和智慧社会的福利。”李彦宏指出。

(作者:杨清清 编辑:张伟贤)

李彦宏人工智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