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香港又一员工遭禁业,前有洗黑钱23亿被港证监彻查,又屡见员工遭禁业,国信香港不安稳

国信香港又一员工遭禁业,前有洗黑钱23亿被港证监彻查,又屡见员工遭禁业,国信香港不安稳
2020年05月28日 18:43 财联社

原标题:国信香港又一员工遭禁业,前有洗黑钱23亿被港证监彻查,又屡见员工遭禁业,国信香港不安稳

国信香港又一员工遭禁业,前有洗黑钱23亿被港证监彻查,又屡见员工遭禁业,国信香港不安稳

财联社(深圳,记者 覃泽俊)讯,时隔一年,国信香港又有员工遭遇监管发出的禁业令。

5月28日,国信香港前基金经理因代操作两个私人证券账户,遭遇香港证监会开出9个月禁业令。而这距离国信香港前经纪业务负责人因反洗钱不力遭遇禁业10个月仅仅相隔一年时间。香港证监会调查认为,国信证券香港此前涉及洗黑钱总额超过23亿港元。

同业对比来看,截至2019年中,国信证券的海外业务排名第8。不过国信证券对海外业务依旧抱有极大期待,在公司最近获批的150亿定增方案中,募资投向中明确提出对国信香港增资9亿元。

前基金经理违规操作遭罚

5月28日,香港证监会公布了对国信香港资管公司的处罚。香港证监会对国信证券 (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信证券香港)前基金经理郭周武(男)开出为期九个月禁业令,自2020年5月28日起至2021年2月27日止。

香港证监会调查发现,郭周武在2012年4月10日至2017年5月23日任职时,曾向雇主隐瞒其在两个证券交易账户(分别由一名友人及一名他所认识的人士在另一家经纪行持有)内所拥有的实际权益及或直接操控权或影响力,郭周武在两个帐户内的交易活动,违反了国信证券香港的交易政策。

香港证监会认为,郭周武以不诚实及蓄意的方式,规避国信证券香港的内部监控政策,令他作为持牌人的适当人选资格受到质疑。

因反洗钱不力遭罚

2019年2月18日,香港证监会会对国信香港的下属子公司国信证券(香港)经纪有限公司采取纪律行动,因国信证券(香港)经纪有限公司于2014年11月至2015年12月期间未遵守有关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监管规定,对其作出公开谴责及罚款1,520万港元。

香港证监会的调查显示,国信香港在2014年11月至2015年12月期间,曾为超过3500名客户处理1万笔涉及总额约50亿港元的第三者存款,其中有超过2200笔可疑的第三者存款,涉及总额超过23亿港元。

2019年4月18日,国信证券在公告中宣布了相关整改措施,包括国信证券(香港)经纪有限公司按时缴纳罚款,并主动聘请了外部反洗钱顾问对公司反洗钱管理体系进行了重新审视,从制度修订、流程建设、人员配备、系统采购、员工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整改。

在2019年监管向券商下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自评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在扣分项中着重强调券商需“如实标注因反洗钱等问题被其他政府部门采取行政处罚措施的情况,并提交具体情况的说明。

前经纪业务负责人因反洗钱被罚

2019年4月23日,香港证监会对国信证券香港公司前经纪业务负责人开出禁业令。根据香港证监会公告,禁止国信证券(香港)经纪有限公司(国信)前零售经纪业务主管及负责人员苏细强(男)重投业界,为期十个月,由2019年4月17日起至2020年2月16日止。

根据香港证监会公告,处罚源自香港证监会就国信证券2014年11月至2015年12月期间,在处理第三者存款时违反了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监管规定而对其作出的处分。

香港证监会认定,国信香港的违规行为与苏细强作为负责人员及国信香港高管的失责有关。

一是国信香港未制定有效政策,以审查和批准零售客户所收取的第三者存款;

二是国信香港未实施充分的制度及监控措施,以识别及监察存入其银行子帐户的第三者存款;

三是国信香港未有效地传达及执行其内部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政策;及制定妥善的可疑交易汇报程序。

四是苏细强未尽勤勉及监督员工责任。一方面是未以文件记录在开户时就零售客户的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风险水平所作的评估;另一方面是未定期复核及更新零售客户的现有纪录。

屡遭处罚对国信证券香港的业务开展或者带来了一些消极影响。

从过往数据来看,国信证券香港是其海外业务的主要开展平台,但近年业绩并不理想。根据choice数据显示,2014年国信证券海外收入为1.5亿元,2015年为1.71亿元,2016年为0.91亿元,2017年未境外收入,2018年为1.88亿元,2019年为1.69亿元。同业对比来看,截止2019年中,国信证券的海外业务仅排名第8。

不过国信证券对海外业务的拳拳之心依然尚在。在公司最近获批的150亿定增方案中,募资投向中明确提出对国信香港增资9亿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