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摆地摊,城市文明更有温度

允许摆地摊,城市文明更有温度
2020年05月28日 15:07 北京晚报

    张丽

    2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消息: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此前,成都、杭州等城市已经出台政策,对占道经营暂时放宽管理。这一举措赢得舆论叫好,同时也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据新华社报道,截至5月21日,成都增加就业岗位超10万个,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中央文明办此次专门发文明确测评标准的调整,是为回应民间关切、切实服务民生的善政。

    由于疫情影响,不少中小企业上半年的经营状况令人担忧。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各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

    如何以人为本落实中央提出的要求?什么叫应出尽出、能用尽用?允许临时占道经营,不再对马路市场、游商一刀切封杀,就是顺民意接地气的好法子。氤氲在宽街窄巷之间的烟火气,刺激食客的味蕾,满足了附近居民和员工的就餐及其他需求,也保住了打工者的饭碗,甚至因为这样有温度的管理举措成为网红,红得实在,红得应该。

    和以前的完全禁止相比,放宽占道经营,承认“地摊经济”之后,市容市貌、健康卫生的管理显然难度增加了不少,兼之疫情防控也不能放松,对基层管理者来说,就必须一地一策地研究本地管理方案,下足绣花功夫。同时,这也是探索城市治理转型的一次机会。不怕繁难、勇于探索、多方尝试,才能形成机制,将基层的点滴创新,凝练成制度成果。

    归根到底,文明城市的创建,根本在于对生活在城市中的人的关怀;调整测评指标,体现的是管理者的责任担当和智慧与魄力。在特殊时期以灵活的管理尺度适应变化,短期看是促进就业、拉动内需的灵活务实之举,长远来说则丰富了文明城市内涵,对市民素质的提高提供了润物无声的正向激励。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