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

看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
2020年05月28日 15:05 北京晚报

    全国人大代表 长城汽车总裁 王凤英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

    长城汽车与通用汽车签署收购印度塔里冈工厂协议

    工厂自动化生产流水线

    汽车产业是体现一国综合竞争力的标志性产业,汽车产品则是塑造国家制造业整体形象的重要名片。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工业在世界主要经济强国的发展过程中均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国汽车“走出去”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如今,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品牌,正在通过探索这一新模式,寻求未来发展之路。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作为汽车界的代表,也提交了《关于加大“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汽车“走出去”支持力度的建议》,积极建言中国汽车“走出去”。

    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扑朔迷离的竞争格局,中国汽车“走出去”仍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如汽车出口价格低廉、“走出去”模式单一、品牌影响力不足、金融服务瓶颈凸显、合规风险掌控能力不足等。中国汽车“走出去”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诸多问题的解决需要国家从顶层设计层面加大支持力度。

    因此提出以下建议:一、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国家战略,推动汽车强国建设;二、引导新能源汽车出口新增长点,强化对出口企业的管理;三、建立汽车质量品牌评价体系,加强品牌培育;四、搭建“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护航企业“出海”;五、优化跨境金融政策支持,加大对汽车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支持力度;六、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和权益保障机制,保护中国汽车企业利益。

    中国汽车“走出去”是新形势下的必然选择

    当前,我国正推进以《中国制造2025》为核心的制造业转型升级,要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汽车产业作为重点发力的领域之一,也亟须转型升级、由大变强。而世界各汽车强国的发展实践证明,“走出去”是中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的重要力量,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

    从产销规模上看,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多年蝉联全球第一,年产销达2000多万辆,早已跻身汽车大国行列。但从对外贸易角度看,由于汽车出口市场规模不大、出口单价偏低,中国距离汽车出口强国仍有较大差距。随着经济和全球市场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国内汽车市场已难以满足中国汽车发展的需求,中国汽车工业只有走国际化道路、提升海外市场竞争力,才能在全球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进而改变中国汽车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汽车“走出去”提供了巨大机遇。数据显示,近年中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整车出口量占总出口量比重已超过五成,“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或地区汽车消费潜力巨大。如俄罗斯地域辽阔,近年SUV车型在俄罗斯市场销量及占比逐年增高;非洲目前的新车销量年均增速在20%左右,且非洲当地汽车工业不发达,汽车市场依赖进口,未来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建言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国家战略

    可以说,推动中国汽车“走出去”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诸多困难和问题非企业一己之力可以解决,需要国家从顶层设计层面,加大对“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汽车“走出去”的支持力度。

    因此,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建议,首先,中国汽车产业走全球化道路已成发展共识,有必要将中国汽车“走出去”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应结合《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尽快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国家战略,明确中国汽车产业全球化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目标、战略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

    其次,引导新能源汽车出口新增长点,强化对出口企业的管理。我国现已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最快的国家,产业链比较完善,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的探索卓有成效,连续多年占据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半壁江山。建议抓住机遇,引导企业进一步挖掘新能源汽车海外市场空间。

    再次,建立汽车质量品牌评价体系,加强品牌培育。鼓励中国汽车产业多元化“走出去”,建设海外基地并输出技术、人才、资本和文化。

    最后,还应搭建“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护航企业“出海”。其中,搭建信息服务平台,能够让企业及时获取相关政策信息,逐步建立境外投资信息系统,帮助其了解所在国政治形势、投资法律、产业政策和行业标准,为车企“走出去”创造机会。搭建专业服务平台,加强与专业服务机构合作,能够为中国车企“走出去”提供法律、财务、知识产权、认证和语言等服务。搭建培训交流平台,举办企业走出去培训活动,能够引导汽车企业在管理理念、管理机制等方面与国际接轨。搭建国际沟通协调平台,建立健全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外交、司法、商务、劳动等部门的磋商合作机制,保护中国企业利益。同时,还应优化跨境金融政策支持,加大对汽车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支持力度,并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和权益保障机制,保护中国汽车企业利益。

    长城汽车将“走出去”践行到底

    汽车品牌一定是全球化的,“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中国企业要想成功,就必须勇敢地走出去,并把打造一个有价值的国际品牌作为目标。同时,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并不是简单的获利过程,也会把技术、品牌以及运营方法带给当地,从而为他国带来巨大的价值。

    为实现这一目标,长城汽车从1998年便开始布局,凭借SUV产品和皮卡产品的远走海外,实现了累计60万辆的销量,位于中国品牌汽车前列。特别是2019年,全年实现整车出口6.54万辆,同比增长44.93%。目前,长城汽车旗下哈弗品牌在畅销全球的几十个市场中保持中国SUV第一;长城皮卡连续22年保持中国皮卡出口排名第一。

    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长城汽车在海外取得了长足进步。与此同时,长城汽车也积极在“一带一路”参与国进行生产和研发领域的布局。不仅在马来西亚、厄瓜多尔、突尼斯、保加利亚等“一带一路”参与国建立KD工厂,还构建了以中国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全球研发布局。

    2019年,长城汽车图拉工厂建成,进一步证明了“一带一路”并不只是中国企业输出产品,更是技术、品牌、制造、市场以及运营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共赢。2020年1月、2月,长城汽车又分别收购了通用汽车在印度、泰国的工厂,助力汽车全球化版图的再进阶。

    从中国倡议到全球共识,“一带一路”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极佳平台。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智造”的实力和魅力。对于中国汽车工业而言,在“全球化”的过程中,收获的不仅是在海外市场全面开花的机会,更多的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而在这一点上,长城汽车已经成为先行者。文/张凯

长城汽车全球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