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行业探索“新基建”

居住行业探索“新基建”
2020年05月28日 15:06 北京晚报

    在新基建的时代机遇下,技术或许能使居住领域直接跨代。与传统基建不同,新基建的推出意味着更高效的发展模式,也有可能成为经济增长新的动力。同时,新基建也与“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相契合。未来,房产行业的开发建设、营销、物业等关键场景或将逐渐被新基建所颠覆,在数字化浪潮下完成价值链的重构。

    对执着于多元化发展的房企而言,借助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东风实现更新迭代、自我突破的探索,或许是未来发展的第三条路。

    2018年,碧桂园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博智林机器人”,用“建筑机器人+装配式建造”的模式,探索生产方式的变革,聚焦建筑机器人的研发、制造与应用,并同步实施系统化产业布局。

    同为地产行业头部的恒大,去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入超过了200亿元,并与国外数十家汽车零配件专业领域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年,恒大再次为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150亿元。

    除了直接参与新基建建设的头部房企,房产经纪公司也积极对行业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重构,利用新技术增强自身产品的优势。

    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表示,居住服务“新基建”是产业进化的“底座”,也是众多中小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据了解,贝壳找房提出的“新居住服务”,通过大数据、VR等数字化手段,对居住服务行业和居住方式进行了全面升级,对低频、复杂的房产交易进行了品质标准的改造,实现了服务效率提升、消费者体验改善的新居住服务生态。通过“真房源、楼盘字典、VR看房、交易可视化”等,贝壳找房正试图将行业推入新的轨道。

    除此之外,疫情期间,我爱我家也将多年前便已布局投资的数字化基建战略推上前台,疫情的出现更加坚定了我爱我家的数字化步伐。

    虽然数字化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房地产经纪行业转型升级的理想选择,但数字化体系却不是一朝一夕能搭建起来的。

    多年前,我爱我家便进行了前瞻性布局。在董事长谢勇的规划中,今年,我爱我家将继续深化“云上爱家”和“数字爱家”战略,依托安全稳定的云服务提升公司的运营效率;并借助人工智能、VR、5G等先进技术支撑,构建数据资源生态体系。

    ·聚焦数据·

    500万+

    贝壳找房三大举措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3年内向超过5万家中小房地产经纪企业100万从业者免费提供VR带看等数字化作业工具,每年免费提供超500万套数字化VR房源信息;年底前帮助1000家中小房地产经纪企业完成数字化升级改造;帮助中小房地产经纪企业培训超过5000名具有数字化运营管理能力的企业管理者,并免费开放超160门线上培训课程。文/张鑫宇  

我爱我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