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27岁生日迎第6000量列车,16号线将开通直达车

上海地铁27岁生日迎第6000量列车,16号线将开通直达车
2020年05月28日 14:48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上海地铁27岁生日迎第6000量列车,16号线将开通直达车

图片来源:申通地铁

5月28日,上海地铁在开通运营27周年之际迎来了第6000辆列车,车辆保有总量继续位居全国前列。第6000辆新车的到来将为16号线持续增能注入新的活力,进一步方便沿线居民出行,为助力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这辆“升级加长版”的16号线增购新车,对于既有线路的增能是一次有效补充。目前,16号线早晚高峰时段均采用“3节编组+6节编组”混跑方式运营,得益于新车的增加,新型6节编组列车将逐一替换目前3节编组列车。

目前,16号线投用的6节编组列车已达14列。预计今年9月底前,其余19列3节编组列车也将陆续替换为6节编组列车。届时,16号线33列列车将全部由6节编组车辆运营,进一步提升线路客运能力。而此前上海申通地铁集团董事长在接受界面新闻专访时曾表示,16号线将从6月起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开通罗山路至滴水湖的直达车,进一步满足沿线工作乘客的通勤需求。

相较于既有的16号线列车,这辆新6节编组列车内部明显更加宽敞。据上海申通地铁集团介绍,为增加运能并适应临港、惠南、鹤沙等地区客流大幅变化及发展,新6节编组列车的第1、2、5、6节车厢调整原横排座椅为全纵排座椅,且第3、4节列车分别加长1.6米,进一步提升人员搭载量。据统计,新购6节编组列车载客量为2378人,较3节编组列车增员超过120%。

为提高乘车舒适度,16号线新车采用变频空调,搭配复合出风口设计,在节能环保的同时,将集中出风改善为多点分散出风,均衡各风口的出风量,能为乘客带来无风感、无温差的舒适乘车环境。

上海地铁1993年5月28日开通运行,直到2007年,其列车保有量才突破1000辆。随后借助2008年世博会的召开,上海地铁的发展走上了快车道。至2009年底,达到2000辆;2012年夏天,上海地铁又迎来了第3000辆列车;2016年年底,第4000辆列车在9号线三期上线;2018年7月,上海地铁第5000辆列车在2号线北翟路基地亮相,列车保有量持续刷新纪录。

而随着今年年底新线的建成,14、15、18号线等新线列车的陆续抵沪,据申通地铁测算,今年年底前后,上海地铁将有望突破7000辆列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