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艳代表:简化遗体捐献流程,本人自愿、有委托人即可公证

王艳代表:简化遗体捐献流程,本人自愿、有委托人即可公证
2020年05月28日 11:16 澎湃新闻

原标题:王艳代表:简化遗体捐献流程,本人自愿、有委托人即可公证

王艳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公交集团第三客运有限公司8路车队驾驶员王艳认为,遗体捐献有利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当简化捐献流程,予以鼓励。

“法律规定,捐献者需要一个委托执行人,在捐献者死亡后,由委托执行人及时通知当地红十字会。遗体捐献要遵循无偿、自愿原则,需要捐献者直系亲属签字同意。那么问题来了,不少老人生前有捐献遗体的愿望,但只要家里有一位子女不同意,就无法达到捐献的目的。”王艳建议,进一步完善立法和人性化捐献措施设计,健全完善更为成熟的器官移植体系,积极寻求简化可行的办法,鼓励更多人完成捐献遗体的心愿。“比如,自然人生前表示同意捐献遗体的,只要本人自愿,有委托执行人,就可以公证。”

王艳表示,要确保遗体善后中亲属在遗体使用完毕后仍有权视察,保障知情权,解除遗体滥用后顾之忧。

(原题为《全国人大代表王艳:简化流程 鼓励遗体捐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