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已惹祸 别把此事当儿戏

中央空调已惹祸 别把此事当儿戏
2020年05月28日 09:04 中国家电网

原标题:中央空调已惹祸 别把此事当儿戏 来源:鲁中晨报

  中央空调最近真的惹祸了。

  5月18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西城区卫生健康委主任陈新通报了西城区出现33人集中发热有关情况。33例患者经临床诊断以细菌性呼吸道感染为主,多人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呈阳性。结合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经专家组研判,已排除新冠肺炎病例,多数患者自述发热与近期使用中央空调有关,病原体初步判断为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该消息再度引发人们的高度关注,中央空调会惹祸,家用空调如果长期不杀菌消毒,一旦在夏季启动,会不会也要出问题?

  淄博市第四人民医院感染四科主任兼应急感染病区主任高庆娥表示,空调长期不清洗难免会有细菌或灰尘附着,使用时吹出的风会让这些物质在空气中流动起来,若人们长期待在这样的密闭环境中可能会导致呼吸系统方面的疾病。

  为消除市民和单位空调消毒杀菌方面的顾虑,本报发起的空调消毒杀菌惠民专项行动广受关注。很多市民拨打报名热线,希望尽快对家中和单位的空调进行消毒杀菌,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空调消毒杀菌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空调消毒杀菌惠民专项行动推行以来,受到众多学校和居民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

  截至5月27日,凯瑞小学、淄博四中的数百台分体空调和中央空调完成消毒杀菌,部分居民家中的空调也已完成消毒杀菌,其他单位的空调也在等待施工。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随技术人员勘察了几个现场后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多数市民家中的空调,自安装后就没有进行过深度清理,最多只是自行清洗一下室内机外表和过滤网。这无法保证空调的无害运行。特别是在一些人员相对聚集的办公场所,尽管已对中央空调滤网等进行了清洗,但并没有真正的消毒杀菌,存在相当大的健康安全隐患。

  专业人士介绍,中央空调的通风管道、出风口和滤网及家用分体式空调的蒸发器、扇叶和滤网潮湿,会吸附灰尘、烟油,容易滋生细菌,霉菌,传播病毒,导致用户交叉感染,因此空调清洗消毒杀菌十分必要。长期生活在未清洗的空调下,极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军团菌病、过敏症、哮喘、过敏性肺炎综合征、不良建筑综合征、办公室病等,其中军团菌病在北美、欧洲、亚洲、非洲一些国家(包括中国)都发生过,死亡率高达15%。在疫情防控期间,对空调系统消毒杀菌,对于保护人民健康安全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