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

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
2020年05月28日 05:39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

  □本报记者 齐金钊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高新投副总裁樊庆峰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落实政策性融资担保“准公共产品”和“普惠金融”定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议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力度。同时,针对一些轻资产高科技公司融资难的问题,建议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资产证券化的发展,有效支持和激励科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

  加大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力度

  樊庆峰表示,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享受的金融服务相对不足,通过单一市场化手段难以实现供需有效匹配。近年来,经过政策性担保和民营担保“一体两翼”的长期探索,融资担保政策性导向愈发明显。

  “近几年,融资担保行业一直面临盈利下降和风险上升的问题。”樊庆峰介绍,一方面,当前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普遍处于保本微利运行状态,可持续经营压力较大;另一方面,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被担保企业违约风险不断攀升,风险溢价上升将对信贷投放形成掣肘,极大地考验担保机构的资本实力和风控水平。

  “融资担保机构的资产收益率低和账面风险高,显著制约了资本使用效率的提升。”樊庆峰援引中国融资担保协会公布的数据称,2018年国内融资担保行业平均净资产回报率1.29%,呈逐年下降趋势;平均代偿率3.74%,为近十年历史高点。2018年国内融资担保行业平均放大倍数1.89倍,距离《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中规定的10倍放大倍数还有很远距离,担保业务规模还有较大增长空间。

  樊庆峰建议,在经济下行期,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力度,尤其是业务奖补和风险补偿力度,以助力融资担保机构逆势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

  推动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

  围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话题,樊庆峰还建议,我国应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资产证券化发展,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摆脱抵押物依赖,支持和激励科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

  樊庆峰介绍,近年来,深圳在知识产权金融领域不断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实现了零的突破,由深圳高新投发起的深圳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已经在深交所挂牌。

  樊庆峰认为,当前我国正处在产业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知识产权和金融的密切结合对于创新发展将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从当前情况来看,尽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第一,供需市场不平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旺盛和金融机构的慎贷惜贷之间存在不平衡;第二,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方法不够科学合理,评估机构培育不到位,服务规范有待进一步完善;第三,交易市场不成熟,质权处置难、变现难。

  樊庆峰建议,由国家知识产权总局牵头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给予专项支持,在业务拓展早期给予1%-2%的专项成本补贴,降低科创企业质押融资成本,推动金融资源优先向战略新兴产业倾斜,待知识产权质押业务发展成熟和规范后(预期至少3年)逐步取消补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