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特色产业串珠成链

让特色产业串珠成链
2020年05月28日 05:37 光明日报

原标题:让特色产业串珠成链

 【我从脱贫一线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要实现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成果,还是要打牢产业根基。”说起脱贫攻坚,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副镇长、田表村党支部书记羊风极委员提到最多的还是“产业”这个关键词。

    今年57岁的羊风极委员是村民们信赖的“老书记”。自1981年高中毕业后,他就被村民“相中”,被选为村委会干部。带着这份信任,羊风极委员带领乡亲们在脱贫致富路上摸爬滚打。试种橡胶树、自学割胶手艺、请专家教村民橡胶技术……近40年来,他带着乡亲们用橡胶林“扮靓”了一座座荒山,也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田表村位于海南中部山区,是生态核心区,产业发展要围绕“绿色”“生态”做文章。在羊风极委员带领下,田表村的生态产业链也在不断延展。发展林下经济,鼓励村民养羊、养鸡,种槟榔、种荔枝,成立火龙果种植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就业,村里的特色产业串珠成链,村民人均年收入也从600元增长到1.1万元。羊风极委员为村里的变化感到欣喜,也迫切希望乡亲们能够抓住海南发展机遇,快速奔小康。

    今年两会,羊风极委员带来了白沙群众的心声。“白沙地处海南生态核心区,气候适宜,有着广泛的群众体育运动基础,作为南方训练基地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硬件建设和精品赛事引进,提高了白沙在体育行业的竞争力。”羊风极委员呼吁国家南方体育训练基地落户白沙,让文化旅游产业与绿色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带动服务业及新兴产业,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

  (本报记者 李慧)

特色产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