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是新奋斗的起点

脱贫是新奋斗的起点
2020年05月28日 05:37 光明日报

原标题:脱贫是新奋斗的起点

  【我从脱贫一线来】  

    “脱贫不是终点,是新奋斗的起点,是群众奔向新生活的起点。”身着民族服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长黄炳峰代表信心满怀。

    毛南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环江县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前不久,环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族也实现整族脱贫。这一成果来之不易,凝聚着全县干部群众的心血,让黄炳峰代表颇感欣慰。

    过去一年,黄炳峰代表在109天内走遍了全县148个行政村,深入近1000个屯走访了336户贫困户。在一线现场办公成了黄炳峰代表脱贫攻坚的重要法宝:下基层前就提前和各村联系整理问题清单,走村入户时便带着相关部门同志,到了村屯就现场办公解决群众问题。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也在一线显现——去年年底,环江县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年底的19.56%降至1.48%。

    云贵高原南麓的下南乡是毛南族聚居地,这里有着黄炳峰代表放不下的牵挂。过去,下塘村村民谭良平常年在外打工,爱人身体不好、家里田地荒废,还有老人和两个尚在上学的孩子,生活十分困难。黄炳峰代表多次深度调研后,多措并举解决了谭家的问题:通过易地搬迁将其搬到县城安置区,鼓励他将自家土地流转给村合作社种植中草药,申请“雨露计划”扶持孩子读书,申请农村小额信贷帮助谭家养菜牛。在一系列的帮扶措施下,谭良平家去年实现脱贫致富。

    “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好政策是我们发展的底气。”黄炳峰代表表示,我们要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利用好国家的民族政策,把民族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本报记者 方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