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平台要搭好中小微企业同样需要它

工业互联网平台要搭好中小微企业同样需要它
2020年05月28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工业互联网平台要搭好中小微企业同样需要它

吴列进

  “发展工业互联网,虽然佛山已经走在前头,但还是不够,需要政府去引导。”在今年全国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盈盛达融资担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佛山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吴列进关注如何更好服务广大中小微企业,同时鼓励企业更快融入工业互联网。他提出了明确七类机构金融属性、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等建议,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健源、刘鹏飞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

  利好政策受中小微企业肯定

  吴列进从事融资担保服务多年,中小微企业一直是其重点服务对象。近年来税务部门持续推出了多项专门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利好政策,受到很多中小微企业的肯定。“此次疫情给中小微企业带来的影响相对较大。”吴列进表示,为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国家出台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等举措,佛山税务部门快速将政策落实到位,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为稳定企业发展预期、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

  “在税务等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及时更新业务指引,为有发展潜力但面临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并加强运用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等企业信用信息,有效避免信贷和经营风险。”吴列进说,疫情发生以来,其所在的公司共为近百家防疫保障相关企业及困难中小微企业提供超过3.5亿元的融资服务支持,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应尽快明确七类机构的属性和法律定位

  吴列进表示,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七类机构,是普惠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这些地方金融机构属性和法律定位一直未能明确,极大限制了其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的能力。

  对此,吴列进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条例,从法律上把七类机构定性为地方金融机构,使其享受与金融机构同等的支持政策;继续完善监管机制,给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下放更多的权限,使其能结合地方实际更好地开展监管审批工作。

  建议政府引导企业发展工业互联网

  “疫情形势下,以民营制造业企业亟须破解瓶颈,实现转型升级。”佛山是制造业大市,目前很多企业都在转型升级中。吴列进认为,企业在从“制造”转型升级为“智造”的过程中,工业互联网发挥着重要的角色。

  吴列进表示,他在调研中了解到,部分企业实力有限,在工业互联网研发方面资金投入能力不足。他建议,政府可引导社会资本设立工业互联网产业基金,加大对工业互联网应用政策的普惠支持力度,大力扶持一批龙头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型企业。同时,不断完善工业互联网标准和安全保障体系,加大对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宣传力度。

  此外,吴列进还建议分批试点建设信用示范商会协会,鼓励和支持行业商会协会承接政府职能,协助开展行业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