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手握定增60亿元资金 欲夺国产车头把交椅

长安汽车手握定增60亿元资金 欲夺国产车头把交椅
2020年05月28日 02:38 证券日报

原标题:长安汽车手握定增60亿元资金 欲夺国产车头把交椅

  本报见习记者 许焱雄

  5月21日,长安汽车先是公告60亿元的定增方案获得中国兵装集团批准,再是完成了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的工商变更登记,这标志着这笔16.3亿元股权转让完成,长安汽车完成的这两件大事,堪称神速。

  “60亿元定增获批,斩断多年亏损漏洞。虽然都是意料之中的事,但集中在一天内公布,就变得有意思了。”聊起长安汽车最近的一波操作,《每日侃车》创始人、资深汽车评论员张晶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长安汽车手里一下就多出了近80亿元,这是要搞事情啊!”张晶说,根据长安汽车一贯的风格,肯定会向自主品牌发力,今年的国产车江湖有得看了。

  张晶的预测不是空穴来风。2018年长安汽车启动“第三次创业”时曾立下宏伟目标:2020年,目标销量400万辆,市占率12.7%。其中,自主品牌销量246万辆,成为国内第一、全球第十二;新能源车销量35万辆。

  目标已进入兑现之年,长安汽车压力倍增。

  长安汽车在自主品牌上的发力其实早有布局。事实上,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板块在2019年第四季度已实现扭亏,在2020年长安推出引力系列的首款产品UNI-T后,进一步延续其逆势复苏的态势。2020年一季报显示,长安汽车净利润同比增长130.10%,市占率升至8.3%,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3个百分点。

  另外,长安汽车此次定增投向分别是:1.合肥长安汽车有限公司调整升级项目;2.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H系列五期、NE1系列一期发动机生产能力建设项目;3.碰撞试验室能力升级建设项目;4.CD569生产线建设项目;5.补充流动资金。可见长安汽车在自主品牌上的发力会越来越猛。

  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未来,长安汽车的资金将主要用在引进高精尖人才,加大研发投入,力争2025年在智能化领域、新能源领域实现新的突破,而这些目标的达成需要充裕的资金作为基础和保障。

  张晶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传统燃油车方面,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蓝鲸动力平台比较有优势,蓝鲸NE动力平台的热效率跻身国际领先水平。目前长安汽车燃油车型覆盖了市场面所有级别的轿车、SUV、轿跑SUV等品类,也获得了不错的销量。

  “但相比之下,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方面的步伐走得比较稳健,目前在售的电动和PHEV车型虽然也不少,但缺乏真正走量的产品。”张晶告诉记者。

  而上述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未来两年长安汽车将完成1个整车控制系统平台、3个电池平台和3个电驱平台的打造。每年都会有新的EV或PHEV产品推出,把握住国家新能源的总体发展趋势。

  长安汽车的计划是,加快产业链、芯片、软件、车联网、自动驾驶技术等领域的布局。到2025年长安汽车产品车载功能将实现100%语音控制,L4级无人驾驶量产,打造5000人规模智能化开发团队,软件开发人员3000人(占比60%)。

  张晶预测,今年长安汽车动作频频,乘用车有望超越长城汽车取得自主品牌第二的位置,吉利集团保持第一的可能性居多。

长安汽车定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