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科技股主基调 配置消费和医药股正当时

坚守科技股主基调 配置消费和医药股正当时
2020年05月28日 02:33 证券日报

原标题:坚守科技股主基调 配置消费和医药股正当时

  本报记者 王 宁

  在过去4年间,金信民旺基金经理周余一直坚持“科技+消费”的投资主线,使其基金管理规模明显增长。

  今年以来,除了坚守科技股主基调外,周余转而加大了对消费、医药板块的配置。他说,这是采取比较灵活的基于行业成长性和估值优势相结合的选股和选债方法得出的投资策略。

  年内管理产品收益率超15%

  “金信民旺基金,一方面充分挖掘可转债‘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在股票和可转债的行业配置上,采取比较灵活的投资逻辑。”周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初,他相对看好高科技行业公司的投资机会,在个股和个债的选择上将TMT、新能源汽车、高端制造等行业作为配置的重点,后来成功止盈,目前转而配置了消费、医药等板块。

  据Wind数据,截至2020年5月13日,年内金信民旺上涨15.24%,在545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中,排名第一位。在近一个月内,金信民旺实现了5.85%的收益,在569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5名;近六个月,金信民旺实现了15.02%的收益,在536只同类基金里排名第7名。

  金信民旺是一只攻守兼备、以攻为主的债券产品,既能获得转债和股票的较高收益,同时,也能有一定的“安全垫”。周余透露,金信民旺之所以能够取得较好的成绩,与把握住可转债的投资机会密切相关。

  “在牛市行情中,可转债与股市走势直接正相关,具有较强的进攻特性,股市震荡上行中可转债价值凸显。”周余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当大盘回撤时,可转债具有较强的防守特性;当市场波动加大时,可转债具有隐含的期权价值,市场波动越大期权的波动价值越大。

  一季报显示,金信民旺季末的股票投资占资产净值的19.26%。其中,一季度末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超过3%的持仓股票为卫宁健康、南方航空、中科创达和先导智能。

  好公司价值愈加凸显

  对于投资理念,周余说,不用羡慕那些快速在股市里抄近道赚到快钱的人。选择高风险高涨幅的热点概念股票,相当于抄近道,沿路经过悬崖峭壁十八道险关,很多人侥幸过了第一、第二、第三道险关,就越来越胆大,岂不知这条抄近道的投资方式,看似短期内增值快,迟早的结果是:大多数人会折戟。

  对于投资信息的获取,周余有两条原则:一是精读研报多看书;二是多读报表精跑调研。周余解释说,买方应理性、客观地借鉴卖方提供的优秀成果,却不能以此替代自己的独立思考。做价值投资,最重要的浓缩级营养莫过于经典著作了。因此,多年来,一些经典著作和演讲稿给了周余很多的投资灵感,带来精神愉悦的同时,也顺带赚到了钱。

  至于调研,“不调研上百家公司确实没办法做好深度研究,但是调研是必须在做好功课的基础上再进行的。”周余说。

  对于近期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周余认为,注册制会带来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多;从供给端而言,肯定会丰富投资者的选择,这也意味着挑选好公司的池子变得更大。但同时,从投资角度出发,对于上市公司质地的要求也会更加严格,需要做到优中选优。未来依靠炒概念,炒题材的公司或将难以为继,好公司的价值将愈加凸显。

  周余表示,从交易层面而言,涨跌幅放宽可能会加大市场日内的波动,有可能出现助涨助跌的现象,一个优质企业基本面改善在股价上的兑现,有可能会比之前更加迅速。但是究其根本,公司质地才是投资的基础。未来机构投资者会更加看重公司的基本面,而且由于可选标的的增多,企业分化的加剧,对于上市公司的挑选会比以往更加严格。

医药股科技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