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0年05月28日 00:4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面临衰退,各国都处于经济复苏过程中。我国也正在积极统筹同时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虽然经济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中国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因此,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闯过难关除了需要亿万人民的勤劳智慧,更要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也就是说,我们必须更多地转向内需,这就必须向改革要动能,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向,增强改革开放的力度,释放新的发展空间。从今年财政赤字安排可以看出来,中国不想为了追求经济增长目标采取刺激性的政策,而是更多地强调通过改革实现内生的、高质量的发展。

首先,需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过去几年,“放管服”改革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但是,各地方依然有巨大的改革空间,尤其是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仍需努力。当然,越是到最后,更多面对的是系统性问题,不是某个职能部门所能解决的程序或门槛等问题,这意味着改革必须从上到下,需要有顶层设计,通过协调,推动改革全面落实。

大力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这依然是一个系统性的改革要求,涉及到产权、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基础性的问题。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做了详细的部署。今年应该攻坚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具体方面,比如推动集体土地改革,赋予省级政府建设用地更大自主权,完善资本市场建设,使其能够承担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等等。

继续推进国企改革,在过去几年,实施以混合所有制为特征的国企改革攻坚战后,目前正在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巩固和提升国企改革的成效,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国企改革任重道远。此外,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与要素市场化改革、产权改革结合起来,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强化公平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清理废除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规定,激发企业家精神。

当前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是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要实现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

要实现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就需要改革目前的产业管理和基础研究等体制机制。一方面,在卡脖子的关键领域,需要通过举国体制进行攻关,但是举国体制不等于所有资源的堆积,而是系统性的组织,优化配置科技资源,这其中包括产学研的纵向以及产业之间横向的合作,也包括对教育体制与教育资源的配套改革,以及如何继续扩大开放并增加国际交流。另一方面,产业内部企业之间除了竞争,更应该强调合作,尤其是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之间,应该建立某种企业创新合作网络,打破地方之间、行业之间的各种壁垒。科技创新的前提是体制机制创新,这是最需要改革的地方。只有对科研体制进行彻底的改革,形成某种良性循环的创新资源的合作,才能促进传统产业、优势产业以及新兴产业共同进步。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拥有雄厚经济基础,还拥有14亿人口形成的巨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及高素质的亿万勤劳智慧的人民。我们如果能够通过市场配置资源大幅提高效率,改革科研与教育体制释放亿万人民的创造力,激发中国内生发展动力,中国不仅可以闯过目前的难关,还能通过高质量发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最终实现国家现代化的目标。

经济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