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的载人“龙”飞船将发射升空,对太空旅行意味着什么?

SpaceX的载人“龙”飞船将发射升空,对太空旅行意味着什么?
2020年05月27日 23:2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SpaceX的载人“龙”飞船将发射升空,对太空旅行意味着什么?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计划于5月27日发射SpaceX公司开发的载人“龙”飞船,将两名美国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这将是自2011年以来,美国宇航员再次乘坐美国火箭从美国本土“上天”。

这一任务名为Demo-2,运送这艘载人“龙”飞船的猎鹰9号火箭,计划于美国东部时间5月27日下午4点33分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Demo-2的历史重要性使其备受关注,美国总统将亲临肯尼迪航天中心,SpaceX公司的创始人兼CEO马斯克也计划在发射地点几英里外的控制室观看。

摩根士丹利提醒投资者要关注Demo-2,因为这对商业太空旅行以及诸多相关技术公司的前景意义非凡。NASA表示,Demo-2为未来的月球和火星探索奠定基础,根据阿尔忒弥斯计划(Artemis program),女性宇航员将于2024年首次登月。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SpaceX在最近一轮融资中筹集了3.46亿美元。Crunchbase的数据显示,这比3月份最初披露的目标高出近1亿美元,使公司成立以来18年的总融资额超过35亿美元。消息人士称,SpaceX的估值约为360亿美元。

开启巨大商机

NASA航天器于2011年7月退役,此后,美国被迫购买俄罗斯“联盟号”飞船的座位,将本国宇航员送上国际空间站。近年来,俄罗斯的飞船票水涨船高,一个座位的价格超过8000万美元。

在此背景下,NASA启动了“商业载人项目”,希望依靠商业激励和市场竞争来降低成本。7年前,NASA与SpaceX和波音分别签订了31亿美元和48亿美元的合同,打造新的航天器——载人“龙”飞船和 “星际客机”。SpaceX的载人“龙”飞船最多可搭载7名宇航员,NASA预计每个座位的价格仅为5500万美元。

据估计,SpaceX用于开发猎鹰9号火箭的4亿美元成本,仅为NASA建造类似火箭成本的十分之一。猎鹰9号已多次执行过将货运舱送上太空实验室的任务。2019年3月,载人“龙”飞船不载人首飞取得成功,但4月份,载人“龙”飞船在人员安全系统测试中爆炸损毁。

这次是SpaceX成立18年以来,首次执行载人任务。Demo-2是“龙”飞船的最后一次试航,将验证其和NASA合作的载人航天系统,包括发射台、火箭、航天器和操作能力。如果试航成功,载人“龙”飞船将获得NASA的认证,标志着其具有对国际空间站的长期营运能力。而NASA也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的飞行任务中购买4个座位,这意味着美国宇航员成为这艘商业飞船的首批“付费乘客”。

《太空港地球:太空飞行的革新》一书的作者乔·帕帕拉多称,NASA只是载人“龙”飞船的第一个客户,未来SpaceX公司能向几乎所有想去太空的人售票,更多的国家将开展太空任务,这可能在全球培养新一批宇航员。

美国航天咨询公司Astralytical专家弗兹克(Laura Forczyk)认为,拥有太空项目、但没有自己的发射系统的国家,已经在等着购买商业飞船的座位。太空旅行的繁荣可能会随之而来,尤其是如果价格下降的速度快于预期的话。

商业航天联盟主席Eric Stallmer称,Demo-2将开启太空旅行这一新兴商业,未来太空旅行将不局限于某一个提供商,这为商业载人航天产业的巨大发展创造了机会。当前,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的蓝色起源公司(Blue Origin)和位于加州的内华达山脉公司(Sierra Nevada)也希望从中分一杯羹。

有媒体指出,太空旅行商业化的下一步,是需要为太空旅行者提供更多的空间,因为国际空间站将在这十年的某个时候退役。

太空旅行有多贵?

太空旅行价格不菲。2001年美国,商人丹尼斯•蒂托支付2000万美元,由俄罗斯“联盟号”飞船搭载,在国际空间站停留了8天。

去年,美国航天局宣布将允许私人乘坐美国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旅行,往返“客票”约近6000万美元,每人每天还要支付大约3.5万美元的食宿等费用。太空旅行最早2020年成行,未来计划每年提供两次前往国际空间站的机会。

日本亿万富翁前泽友作将成为SpaceX绕月球飞行的首位游客。价格尚未公开,但马斯克表示,他已经为这次旅行支付了“大笔定金”。美国太空旅游公司(space Adventures)与SpaceX签下合约,双方计划在2021年下半年启动太空旅游计划。

对于预算有限的太空游客来说,维珍银河公司(Virgin Galactic)推出了太空边缘的门票,每张售价25万美元,据报道已售出数百张,订票者包括贾斯汀·比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等明星,飞行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

将货物送入太空的价格有所不同,这取决于携带的物品。SpaceX公司提出以415万美元的价格,搭载最高830公斤的货物,但要看既定日期发射的太空舱还余多少空间。

(作者:和佳 编辑:张涵)

飞船NASA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