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漫画与战袍进入复旦展览,钟鸣、罗哲等有“专柜”

机票、漫画与战袍进入复旦展览,钟鸣、罗哲等有“专柜”
2020年05月27日 22:06 澎湃新闻

原标题:机票、漫画与战袍进入复旦展览,钟鸣、罗哲等有“专柜”

写满签名的防护服、手绘排班表、各式家书……这些展品都在一一诉说抗疫一线的故事。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捐赠的防护服,各医疗队防护服将轮换展出。本文图片均由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张慧 图

1月23日,钟鸣医生奔赴武汉,而他出发车票的目的地却是湖北麻城;在同一天里,“陪你看日落医疗队”队长罗哲有两张往返日本的机票;还有的机票上目的地为“家”,航班是“凯旋号”。这些票据都出现在“待到山花烂漫时”——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中。

5月27日,约500件抗疫实物展品以及抗疫图片展板等亮相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很多展品均为首次向公众展出,而每件展品背后都有故事,都见证了白衣战士在抗疫一线的奋战历程。

现场展出的队旗、锦旗

此次展览中,三家派出大型医疗队的附属医院领队和队长:朱畴文、马昕、罗哲、张继明、李圣青、施劲东,以及上海首位驰援武汉的医学专家钟鸣等均为“捐赠大户”,展览现场特意为他们设立了展示专柜。

钟鸣捐赠的展品包括在武汉入住了75天的酒店房卡、金银潭医院工作服、车票等。工作人员介绍,钟鸣医生出发当日,武汉已经封城,他只得乘动车到达湖北麻城,再转行武汉,因此车票目的地为麻城北。

钟鸣捐赠的车票及照片

罗哲医生往返日本的机票也很特别,出发时间均在同一日。介绍罗哲的卡片上有一排小字足以解释:1月23日飞往日本休假,得知中山医院援鄂任务后,当天立即返沪,加入援鄂医疗队。

医疗队员在春节时分奔赴武汉,经历了大雪纷飞,也迎来了春和景明。不少展品正是武汉当地市民、志愿者赠予援鄂医护人员的暖心礼物,有采集春日樱花制作的感谢卡,还有汉绣纪念品、文化衫、烙画葫芦,展现了武汉市民对“逆行者”的敬意和感激之情。

除了来自抗疫一线的珍贵实物,现场还有生动翔实的图文。展览现场特设院士名家抗疫书画手稿展区以及儿童书画展区。

儿童画“闷死病毒”

复旦大学图书馆目前已收到上医校友韩启德院士、闻玉梅院士等在内的11位复旦上医院士、3位双聘院士、1位校董院士捐赠的珍贵抗疫手稿,同时也收到了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邬惊雷以及卢洪洲、张文宏等复旦上医名人或校友的抗疫手稿。还有儿科医院,“落日余晖”男主角刘凯等单位和个人捐赠的画作。

罗哲曾将“落日余晖”照片“首发”于朋友圈

张文宏捐赠的漫画,作者沈天呈是上海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

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表示,由于场地限制,更多捐赠物品将在网上展览中展示。图书馆将在本次展览结束后继续举办常设展览,循环展出各种实物。此外,展览只是战疫中的复旦史料征集工作的一部分,图书馆将进一步对这些史料进行挖掘整理,记录史料背后鼓舞人心的故事,保留珍贵历史记忆。

图书馆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