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发文探讨DCEP关键性技术 麦锶科技提供技术支持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发文探讨DCEP关键性技术 麦锶科技提供技术支持
2020年05月27日 17:55 IT时代网

原标题: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发文探讨DCEP关键性技术 麦锶科技提供技术支持 来源:网络

目前,央行已经基本完成DCEP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DCEP 首批试点机构包括工、农、中、建四家国有大行和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试点场景包括交通、教育、医疗、消费等领域。DCEP以其覆盖面大,影响范围广、介入产业程度深,将给传统货币银行学、金融学等理论带来巨大挑战。

伴随着DCEP的应用逐步实现,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与麦锶科技联合在数字货币领域,特别是基于DCEP的合作研究已开展一段时间。日前,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在其公众号发布文章,公布DCEP阶段性研究成果,探讨了DCEP关键性技术。麦锶科技为本文提供技术支持。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的最新发文中,与公众共同探讨了DCEP的关键性技术。文章指出,在 DCEP 的流通和使用阶段,可能会使用安全芯片、可信云计算、可信执行环境(TEE)、安全多方计算以及零知识证明等多种加密介质和方式,以确保数字货币在流通过程中的可存储性、不可伪造性、不可重复交易性和不可抵赖性等功能。同时文章还就DCEP技术涉及的安全问题及其未来演化,从底层技术、商户和用户生态和资本角度对DCEP的技术选优展开设想。

数字货币的市场接受程度取决于其技术架构在内的顶层设计。据此,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预测DCEP的发行或将采用的“一币两库三中心”架构,具体架构包括安全可信基础设施、发行系统与存储系统、登记中心、支付交易通信模块、终端应用模块五个部分。文中阐述了使用此技术架构的原因:“数字货币的市场接受程度取决于其技术架构在内的顶层设计,因此央行在研发之初就高度重视其市场服务能力和竞争能力,重点关注支付便捷性、体系安全性、操作灵活性、应用场景多元化、系统高效性等能力。”

DCEP技术因其覆盖面大,影响范围广、介入产业程度深,将给传统货币银行学、金融学等理论带来巨大挑战。因此,除了技术层面,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还就DCEP在应用和推广过程可能会涉及到的几个经济学理念加以分析。文章内分析的经济学理念包含博弈论、网络经济学、复杂经济学三种,从这些理论角度探讨了DCEP防止垄断,实现普惠金融,拓展使用边界和范围的应用目的。

来源:网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