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董事长李杰: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董事长李杰: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2020年05月27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董事长李杰: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董事长 李杰

  ⊙记者 张雪 ○编辑 徐锐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减税降费、扩大内需、鼓励创新等政策和举措,让我们心潮澎湃,也增强了我们对公司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党委书记、董事长,宜昌人福药业董事长李杰感到欢欣鼓舞。

  身处抗疫一线,作为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定的防控物资主力储备配送企业,人福医药始终冲锋在前,有力支持了湖北省和武汉市的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

  5月20日上午,李杰与在鄂全国人大代表一道飞抵北京。今年全国两会,李杰带来了关于医药行业研发创新、地方建设发展等方面的建议,字里行间流露出不负重托的使命。

  疫情防控引发两大思考

  “结合此次疫情防控,我思考并提出了两个建议,一是加强基层医疗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二是建议国家加大对生物医药企业的引导和扶持。”

  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身处武汉的李杰体会较深的,是我国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我国现有的基层医疗机构已达到96万个,李杰认为,在出现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时候,基层医疗机构如果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将有效减轻大医院的压力,避免出现严重的医疗资源挤兑现象。“我建议从设施升级、人才培养、激励政策三个方面入手,实现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2019年,国家已在基层医疗领域投入了大量专项资金,建议今后要继续加大这方面的投入。”

  此外,突发的疫情更考验着一个国家对新药研发的突破能力与机动性。疫情发生后,国家有关部门确定了五大研究主攻方向,包括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一些有实力的生物医药企业纷纷参与其中。

  “但是,一个新药的研制能不能成功、能不能上市,还有很大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这就需要国家出面来进行统筹和引导,避免重复投入,造成资源浪费。”为此,李杰提出,希望政府可以进一步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开展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提高企业积极性。

  积极应变 主动作为

  近两年,医药行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随着国家全面开展药物一致性评价和带量采购,普通仿制药盈利的时代已成“过去式”,李杰也意识到,现在药企要生存,必须走高仿、首仿、原研相结合的道路。

  然而,研发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研发环境的优化、以及新项目的推进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2019年国内排名前十的药企平均研发投入同比提升超20%。基于此,李杰建议进一步优化税费政策,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同时希望国家能出台更多资金政策来支持药企的研发创新。

  对于人福医药而言,麻醉药是公司的拳头产品,相关产品占市场份额的60%。其子公司宜昌人福是国内麻醉镇痛药的龙头,是国家麻醉药品定点研发生产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麻醉药品生产行业的领军企业。麻醉类等药物由于监管的特殊性,暂时并未被列入集采行列。

  但“提前布局、主动作为”的人福人却始终不敢松懈。“一方面,我们加快创新药、高端仿制药的开发,强化在核心产品线的布局,努力增加高附加值、差异化产品所占比重,同时加快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积极参与已通过评审产品的药品集采竞标,不断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另一方面,我们积极布局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市场及零售终端,通过渠道优化应对政策风险;此外,我们也将继续实施生产质量体系升级和精益生产,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从而更加主动积极地应对市场激烈竞争。”李杰称。

  继续推进“归核聚焦”

  近年来,人福医药一直在落实“归核聚焦”的工作,2017年剥离血液制品业务,2018年开始剥离医疗服务业务,2019年公司又先后出售河南人福医药有限公司股权、钟祥市人民医院新院区不动产等资产。

  今年4月初,人福医药宣布“换帅”,李杰被选举为公司董事长。随着人福医药迎来新的掌舵者,公司未来的发展重点又将聚焦哪些方面?

  李杰告诉记者,2020年,公司将继续清理非核心资产,集中资源发展麻醉药品、其他神经系统用药、两性健康用药、皮肤外用药、呼吸系统用药等核心领域,继续巩固和强化在核心业务上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李杰表示,“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坚定“医药健康细分市场领导者”战略,紧紧围绕“盘活存量、布局未来、培养人才”三大目标,聚焦归核,深耕产品管线,蓄力新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