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型经济 符合人类利益

开放型经济 符合人类利益
2020年05月27日 06:05 经济日报

原标题:开放型经济 符合人类利益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表明中国是站在全人类福祉立场考虑全球发展问题,符合我们一直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自冷战结束以来,全球化成为潮流趋势,各个国家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全球分工合作,获得经济增长。

“然而,某些国家奉行单边主义,不断‘退群’,破坏全球多边规则体系,本质上是站在大国博弈的政治立场上,置大多数国家利益于不顾,也要限制和打压竞争对手,可以说是狭隘的‘利己主义者’。”张宇燕委员说。

张宇燕委员认为,尽管一段时间以来,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化也产生了不利影响。但是,实践已证明,经济全球化会促进人类共同繁荣进步,是符合历史发展方向的潮流,顺应了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经济全球化并非‘完美’,比如,全球化带来的好处惠及面不够广泛,全球经济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平衡等。因此,我们才要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这是合乎民心民意的。”张宇燕委员说。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张宇燕委员建议,首先,应依靠科技进步来解决经济全球化带来的负面效应,共同探讨建立面向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政策制度体系,营造国际合作环境,让科技创新成果为更多国家和人民所及、所享、所用;其次,应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同时发挥自由贸易区对贸易投资的促进作用,让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贸易安排这两个轮子有序转动起来;再次,应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张宇燕世界经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