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自主产业“领跑”

推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自主产业“领跑”
2020年05月27日 05:45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推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自主产业“领跑”

  □本报记者 吴科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中星微电子集团创建人兼首席科学家邓中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雪亮工程”、智慧城市中使用到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关系到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信息安全,并且与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紧密相关,建议加快制定相关投资管理办法,推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自主产业“领跑”发展。

  视觉是关键信息采集通道

  邓中翰介绍,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自主产业与发展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领域紧密相关。他指出,随着视频图像清晰度的提升与视频信息处理智能化的增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深度依靠和利用5G通信的趋势将更加凸显。

  又如人工智能领域,邓中翰表示,视觉是人类最大的信息采集通道,通过图像感知获得的数据,是人工智能进行学习和推断的基础。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是公认的人工智能落地最快的场景。我国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编解码的智能化水平已跃居世界领先水平,特别是能够利用自主的人工智能芯片,在监控设备前端进行边缘计算,在实现智能识别、自动报警,提升侦查指挥效率的同时,大大减轻网络传输的带宽压力和大数据中心的计算负担。

  预留足够发展空间

  邓中翰认为,我国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自主产业将从投资发展中受益,并反作用于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的优化升级。为促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自主产业能够在同步推进中获得更大发展,他提出两方面建议。

  一是建议国家加快制定相关投资管理办法,包括相关领域的范围认定、投资规则、扶持政策等。建议坚持自主可控原则,优先使用技术成熟、性能达标的国产产品。同时建议建设规划尽可能目光长远,思路超前,为未来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可持续发展预留足够的发展空间。

  二是建议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列入“新基建”相关领域,推动全国各省区市加快推进符合GB35114等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自主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升级,促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自主产业获得更大发展;同时利用我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体现出来的社会管理制度优势和公共安全领域技术实力,推动我国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自主产业在国际上实现标准主导权与产业规模的“领跑”。

视频监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