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机构化对外投资能力

着力提升机构化对外投资能力
2020年05月27日 05:45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着力提升机构化对外投资能力

  加强风险防控

  中国证券报: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中投将面临哪些新的挑战,如何应对?

  赵海英: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影响,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境外投资环境更加错综复杂。对全球机构投资者而言,公开市场股票波动较大,非公开市场投资进度放缓。同样,中投境外投资也不可避免地遭遇严峻挑战。

  面对复杂动荡的国际市场环境,中投公司及时制定了应对措施,防控重大风险,力争将国际市场动荡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在总组合层面,首先,加强了流动性管理和动态配置调整。提前分析总组合流动性供需,对极端情景下总组合流动性情况进行压力测试,拓宽流动性渠道,为未来可能的操作留足流动性。其次,及时调降总组合风险水平,优化再平衡机制。最后,提前制定动态配置调整预案,提升总组合的风险保护能力。

  在公开市场投资方面,密切关注市场和组合情况,优化策略构建。在非公开市场投资方面,全面梳理投资情况,审慎推进新增投资。尤其针对能源、酒店、零售、交通等受疫情影响大的重点行业、项目,密切监控其表现、流动性等问题,制定应对极端市场情景的预案。

  中国证券报:在服务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中投有哪些举措?

  赵海英:截至2019年底,中投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投资约281亿美元。中投公司系统共有13个项目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涉及已承诺投资额约65亿美元。

  2020年,中投公司将继续发挥跨境投资优势和系统金融资源优势,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坚持质和量、投与管并重,积极稳妥管好沿线已投资产,持续挖掘新的投资机会,不断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加强项目落地和投后管理能力,切实加强风险防范。

  建立资产配置闭环管理体系

  中国证券报:中投2020年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有无调整?

  赵海英:2020年公司将重点抓好战略规划落地工作,着力提升机构化对外投资能力,推动公司经营管理再上新台阶。

  今年公司主要经营目标和计划包括:对外投资管理方面,完善投资管理体制,建立资产配置闭环管理体系,优化投资决策及授权体系,总组合风险控制在容忍度指标以内。创新对外投资方面,深化拓展非公开市场合作投资,以更大力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稳步迈向公司五年战略规划确定的配置目标。企业管理方面,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企业运作效率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深化专业直投平台建设

  中国证券报:中投曾对外表示,计划到2022年末,以另类投资和直接投资为主的非公开市场投资的比重达到50%,目前进展如何?

  赵海英:截至2018年底,公司另类资产和直接投资占境外总组合比重已经超过40%,逐步形成以股权和不流动资产为主的投资模式。2019年,中投公司不断提升机构化投资能力,打造中投特色投资模式。稳步加大另类资产配置,夯实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扩大稳定收益资产投资,并通过多种方式加大跟投。

  中投将继续深化专业直投平台建设,进一步健全相关制度体系,加强与伙伴的合作力度,完善项目监控及报告机制,强化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与直投业务的联动配合,努力实现公司既定的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赵海英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0年公司将重点抓好战略规划落地工作,着力提升机构化对外投资能力,推动公司经营管理再上新台阶。她还表示,面对今年复杂动荡的国际市场环境,中投公司及时制定了应对措施,防控重大风险,力争将国际市场动荡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本报记者 费杨生 彭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