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广阳城村垃圾袋个个有编码

南广阳城村垃圾袋个个有编码
2020年05月27日 04:35 北京日报客户端

    居民手提带有编码的垃圾袋前去投放。 本报记者 陈强摄  

    本报讯(记者 陈强)房山区拱辰街道南广阳城村为360户村民统一配发了可降解垃圾袋,袋身上印有门牌号编码,若分类有误,指导员将通过编码进行溯源,精准提升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正确率。目前,该村垃圾分类参与率100%、正确率98%。

    垃圾袋是象征环保的绿色,编码则使用黑色加粗字体,很显眼。一位居民前来投放垃圾,袋子上的“2-2-902”即代表他是住在2号楼2单元902的村民。南广阳城村党支部书记石印起说,几天前,1号楼的一位村民着急上班,投完垃圾就走了,多亏袋子上有编码,当指导员发现他分类错误时,便马上通过村委会与他取得了联系,进行了一对一的垃圾分类指导。此后,这位村民在垃圾分类时变得细心多了。

    虽然袋子是村里免费发的,但记者发现,不少村民还是节约着用。不少村民在投放时,都要在投放点待上一会儿,等指导员检查完毕,确认分类正确后还要把垃圾袋拿回家,“垃圾袋用多了,更是环境污染,回家洗洗,还能接着用。”还不忘提醒同村的街坊们注重环保。

    参与率100%、正确率98%的背后,南广阳城村还有一套垃圾分类奖惩办法。石印起说,办法制定过程中,“先代表、后群众”,充分酝酿、反复协调,然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超过半数的村民代表同意后签字、按手印,以契约的方式固化下来,对全体居民具有约束力。

阳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