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体科技加速布局智慧路灯业务 欲下沉拓展更多城市市场

华体科技加速布局智慧路灯业务 欲下沉拓展更多城市市场
2020年05月27日 03:14 证券日报

原标题:华体科技加速布局智慧路灯业务 欲下沉拓展更多城市市场

  本报记者 舒娅疆

  受益于市场需求稳步增长和企业在主营业务方面具备的优势,四川华体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体科技”)在2019年取得了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双增长的好成绩,2020年第一季度,其净利润更是增长近三成。

  作为新经济的代表企业之一,华体科技在5G时代下面临怎样的发展机遇、公司的智慧灯杆业务未来规划前景如何?这些问题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在日前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华体科技董事长梁熹、董秘张辉向参会投资者们表示,当前,国内各地在智慧路灯的投资建设规模、数量方面需求都较大,公司将加速在国内布局智慧灯杆业务,抢占流量入口。

  这也是华体科技智慧路灯业务,颇受受投资者关注的原因之一。

  “去年公司智慧路灯方面的收入占道路照明产品的比例大约在30%左右,从今年的趋势来看,智慧路灯占公司产品的比重会逐年增加,而且增速会相对较快。”张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华体科技2019年实现智慧路灯产品销售9544.94万元,合计8999套,同比实现了大幅度增长。公司2019年完成了包括上海、深圳、成都在内的多个规模化智慧路灯产品销售项目,同时开展了成都市双流区智慧城市(智慧路灯)建设运营项目,实现了规模化的智慧路灯投资建设运营。同时,华体科技中标成都智慧绿道项目并开始建设,实现了与腾讯等智慧城市生态圈企业的合作,将智慧路灯与智慧城市新场景服务结合。

  智慧路灯业务,成为华体科技在文化定制路灯、景观照明之后又一个新的增长点。

  在华体科技董事长梁熹看来,智慧路灯业务仅为“入口端”,其背后有望带来的智慧城市业务拓展空间更加值得关注。

  “智慧灯杆只是入口而已,只有占据更多的‘量’,在此基础上进行业务叠加的可能性才更多。我认为,未来十年内能叠加的产品服务是非常多的。”梁熹透露,目前,公司在智慧路灯基础上拓展的“智慧泊车”业务已在成都双流建立示范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行业风口之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智慧路灯业务领域的竞争,包括通信类、智慧城市类、物联网类、照明类企业等纷纷进入“战局”,抢食行业蛋糕。

  “我认为,我们的最大优势就是先发优势,公司从2017年左右就开始做这个工作,同时,公司已经真正涉入到了智慧路灯相关业务的运营当中,运营是非常复杂的,公司积累的经验非常宝贵。”梁熹介绍。

  资料显示,华体科技实施智慧路灯产品加运营服务双模式战略,已在智慧路灯快速发展的风口拔得头筹,其智慧路灯销售收入遥遥领先竞争对手,在全国各地实施了大量的智慧路灯项目,同时,公司第一个建立全国最大的区域及智慧路灯运营项目,建立了广泛的品牌影响力。

  “这两年公司最重要的事,就是抓紧较短的时间窗口。从今年开始到包括未来两年的时间段内,在智慧路灯相关业务方面,公司会把销量和占据的‘点位’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梁熹表示,“从区域来看,如果要在北上广深地区拿到运营权比较困难,这些地区我们就会以卖产品为主;而在一些新一线城市,公司跟平台、企业合资成立运营公司的可能性比较多,那么我们就会更加关注这里的业务拓展机会;接下来,公司还将积极将业务下沉拓展到更多的城市市场。”

华体科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