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路先锋”打通至珠峰峰顶路线 新一轮冲顶队员8人名单公布珠峰“测高”登山队今日冲顶

“开路先锋”打通至珠峰峰顶路线 新一轮冲顶队员8人名单公布珠峰“测高”登山队今日冲顶
2020年05月27日 02:36 新闻晨报

原标题:“开路先锋”打通至珠峰峰顶路线 新一轮冲顶队员8人名单公布珠峰“测高”登山队今日冲顶

26日16时35分,6名修路队员将攀登路线打通至珠峰峰顶,为登顶测量打下良好基础。 /新华社

●6名“开路先锋”

多吉次仁、旦增罗布、顿巴、次仁罗布、扎西贡布、多吉

●8名测量登山队冲顶队员

次落、袁复栋、李富庆、普布顿珠、次仁多吉、次仁平措、次仁罗布、洛桑顿珠

据新华社珠峰大本营5月26日电

26日16时35分,6名来自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的修路队员已将攀登路线打通至珠峰峰顶。据了解,修路队目前已从峰顶下撤。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26日公布了新一轮8人冲顶队员名单。8人目前已从海拔7790米的二号营地出发,计划当日攀登至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如果天气条件允许,将于27日凌晨开始冲顶。

奋战12个半小时

成功将路绳铺设至峰顶

在登山界,修路意为在山体上借助岩钉、冰锥、雪锥等工具固定路绳。修路完成后,其他攀登者便可借助上升器等设备将自己连接到路绳上,以此相对安全地攀登。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接应组组长、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校长次仁桑珠介绍,修路队员被称作“开路先锋”,由于没有提前铺设的路绳作为保护,他们自身要承担更多风险。

在位于中国一侧的珠峰北坡,将路绳铺设到峰顶是后续所有登山队员安全登顶的前提条件,因此修路队员也往往是每年最早登顶的人。

修路队6人原计划26日3时从海拔7790米的二号营地出发,但当时风力过大,故出发时间延迟一个小时。12时40分左右,修路队修通攀登难点之一——海拔约8600米处的“第二台阶”路线。经过12个半小时奋战,6人成功将路绳铺设至峰顶。

6名队员均毕业于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均拥有多次珠峰登顶经验,其中多吉次仁曾13次登顶珠峰。

次仁桑珠说,在珠峰,修路组采用先锋攀登的方式,即在路线上预先打好若干个膨胀铆钉和挂片,攀登者一边攀登一边将快挂扣进挂片成为保护点并扣入主绳保护自己;对组内开路的攀登者则使用下方保护方式。由于珠峰地形、地貌复杂,保护点不会像攀岩等运动中布设得那么密,如果发生冲坠,修路队员有可能在高海拔山体上下坠几十米,强大的冲击力会对队员造成伤害。

“珠峰一些岩石绝壁仅有10至15厘米宽,一侧是岩壁,另一侧就是万丈深渊,开路队员在没有保护绳的情况下需具备过硬的技术能力和极强的心理素质,才能完成任务。”次仁桑珠说。

遭遇强降雪和大风

此前5次“修路”未成功

此次珠峰高程测量过程中遭遇多次强降雪和大风天气。修路队此前已5次尝试打通至峰顶路线,均因山体上积雪过厚,有流雪、雪崩危险,以及高空风力过大等原因未能成功。

次仁桑珠介绍,在最近一次21日的峰顶修路尝试中,修路队员在海拔8000米处遇深度一米左右的积雪。山上的流雪险些使队员多吉发生冲坠,队长边巴扎西在保护多吉时头部受伤流血,故没有参与26日的修路工作。

此外,今年珠峰多风多雪的天气,让许多前期铺设好的路绳被埋或损坏,也给修路队造成很大困难。

“修路是珠峰登山任务成功的必要条件,修路队是幕后英雄,他们的名字应该让大家知道。”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总指挥、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峰说。

新闻背景

北坡攀登珠峰你将经历什么?

2020珠峰高程测量,期待揭晓“世界高度”新答案

●珠峰北坡路线第一大难点之冰雪“城墙”:曾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令西方探险家望而却步。

●珠峰北坡路线第二大难点之海拔7500米左右的“大风口”路段:如果风大时没有保护绳保护,登山者甚至会被从山脊上吹跑。

●北坡攀登第三大难点之第二台阶:最后的冲顶阶段,在海拔8600米处是一道高数米、几乎垂直的岩壁,极难寻找攀爬支撑点。最早挑战的西方人曾断言没有人能够逾越第二台阶。

珠峰登山大本营,海拔5200米。这是6个登山营地中最大的一个,也是所有攀登活动的起点。人们在这里送登山队出征,也在这里等他们凯旋。

从大本营徒步四到五小时,便到了海拔5800米的过渡营地。这是大本营和前进营地间的过渡站。

再徒步约五小时后,便来到了6500米的前进营地。沿途绵延的绒布冰川是对眼睛的犒赏,但终点处这片“魔鬼营地”,也让大多数登山者的身体如临地狱。由于地处山坳,空气流通不畅,这里通常是登山者攀登过程中高原反应最严重的一个营地。前进营地也是雪线之前最后一个营地。绒布冰川在这里结束,汇入珠峰海拔7000米左右的常年积雪之中。从前进营地向前徒步两小时左右,便到达了换冰爪处。之后,著名的北坳冰壁豁然出现在眼前。

这是珠峰北坡路线的第一大难点。这堵冰雪“城墙”,曾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令西方探险家望而却步。几百米的高度,近乎垂直的角度,密布的冰裂缝,要求登山者必须掌握过硬的攀冰技术,并在某些地段借助梯子才能通过。

一些登山者在这里会耗费大量体能,而7028米的一号营地则是他们休息的场所。登山者在这个营地可开始使用氧气。再向上攀登,登山者将登上东北山脊,也将暴露在珠峰骇人的大风中。

由于狭管效应,海拔7500米左右被称作“大风口”路段。风大时,登山者如果没有保护绳保护,甚至会被从山脊上吹跑。这是珠峰北坡路线的第二大难点。

闯过大风口,路线进入冰岩混合的地带,海拔7790米的二号营地出现在一片斜坡之上。大风是这个营地的特色,气温也可低至零下20摄氏度以下。登山者必须时刻小心,防止冻伤。

走出二号营地,登山者向峰顶前的最后一个营地——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进发。大多数登山者在这里都睡不好,除了高原反应,冲顶一般需要凌晨出发也是原因之一。因珠峰峰顶中午和下午容易变天,登山者一般都选择凌晨和早晨登顶,以便给下撤留足时间。

最后的冲顶阶段,登山者首先行走在裸露的黄色岩层之上,也就是海拔8200米到8600米之间的“黄带”。在海拔8600米处,登山者遭遇北坡攀登第三大难点——第二台阶。这是一道高数米、几乎垂直的岩壁,极难寻找攀爬支撑点。最早挑战的西方人曾断言,没有人能够逾越第二台阶。

1960年,中国登山队队员刘连满甘当人梯,让队友踩着自己的肩膀通过,成功跨越第二台阶。1975年,中国登山队在此架设由几段金属梯组成的“中国梯”,降低了攀登难度。如今,“中国梯”已经过更换,新的梯子依旧在第二台阶处为一代代攀登者保驾护航。

接下来,还有最后一道“鬼门关”——横切路线,一段仅能供一人通过的岩石绝壁。通过后,峰顶便近在眼前!

我国先后于1975年和2005年两次成功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1975年数据为8848.13米,2005年数据为8844.43米。如今,人们期待着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为人类揭晓“世界高度”新答案。

珠峰登山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