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冠军中的“百年老店”

隐形冠军中的“百年老店”
2020年05月27日 02:35 新闻晨报

原标题:隐形冠军中的“百年老店”

兴证全球基金  蒋寒尽

大多数人都知道奔驰宝马、可口可乐、迪拜塔、索尼,但是有多少人听说过采埃孚、博世、JBL、嘉特纳、蔡司呢?

“隐形”不仅仅是结果,也是一种选择。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隐形冠军的诞生与其所处领域有很大的关系,它们很少是终端消费品,而是为最终消费品提供零件、设备、原料等等,也就是说,这些企业大多“躲”在价值链的后端,它们的产品往往不为消费者直观所见。而另一方面,保持低调也是“隐形冠军”企业自身的一种战略选择。在公众、媒体面前保持低调可以减少外联的时间而更专注于自身的业务;同时,企业不希望其他商人关注到它所处的利基市场,也不希望竞争对手知道它的实际市场份额,这种保持低调的谨慎战略让企业得以相对从容地发展壮大。

在直接客户面前绝不“隐形”。隐形冠军是低调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被它们的直接客户信任。它们虽然尽量减少对外界的曝光,但愿意花大量的时间维护客户关系,隐形冠军中与客户有定期联系的员工数是大型企业的5倍,它们通过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在各自客户那里获得了极好的口碑。“我们不需要全世界都知道我们,只需要拥有直接客户的认可,就是我们的成功!”

在客户眼中的“难以替代”。由于隐形冠军的市场占有率很高,所以下游客户对这些企业的依赖度往往较高。本书作者曾与业界人士讨论一个问题:“如果丰田和通快两家公司的产品同时都消失了,会发生什么事情?”答案几乎一致:丰田的客户将轻松选择另一个汽车品牌,因为整个汽车行业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而如果通快不存在了,那世界上大部分的金属加工企业都将面临停产。正因为对这些隐形冠军的高度依赖,历史上曾多次出现当供应商出现危机时、下游客户不得不出手相救的有趣案例。

隐形冠军中从不缺乏“百年老店”。想要实现基业长青并不容易,企业盛衰更替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创立于1897年的道琼斯工业指数里有30家创始公司,到2018年6月最后一家硕果仅存的GE也被踢出了指数。但是隐形冠军企业中有38%已经存续了超过100年,其中寿命最长的施瓦本钢铁厂,是全球领先的制造造纸设备的公司,历史可以追溯到1365年。据统计,隐形冠军的年龄中位数是66岁,生存能力远远高于大型企业。

丰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