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陈海佳: 建议组建国家防疫尖兵队

全国政协委员、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陈海佳: 建议组建国家防疫尖兵队
2020年05月27日 01: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陈海佳: 建议组建国家防疫尖兵队

“保护创新就是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创新就是发展知识产权。创新必须与知识产权相结合,才能真正激发出创新主体的创造动力和热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陈海佳紧急组织科研团队,联合钟南山院士领导的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广东省人民医院,全力攻坚干细胞治疗新冠肺炎方案。目前,已由陈海佳牵头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省实验室、孙逸仙医院,共同申报了科技部肺纤维化重大科研专项。

陈海佳的另外一重身份是全国政协委员,作为生物医药领域的科研工作者,他连续多年向全国两会提交关于干细胞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的提案。今年,结合自己疫情期间与一线医务工作者、科研人员交流调研内容,他向大会提交了防疫科研管理现代化、加强防疫专利技术攻关的提案。

陈海佳在提案中建议,抽调防疫科研专家与临床、疾控专家共同组建数支国家防疫尖兵队,培养防疫科研尖端人才梯队,为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产权开“绿色通道”,把科研的成果尽快地应用转化到对人民健康的保驾护航之中。

建议选拔培养首席科学家

今年全国两会,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是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不少代表委员提交相关的议案提案。

陈海佳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提升中国防疫科研管理的现代化能力和水平。参与到此次抗疫公共卫生与应急的实践中,他对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方面的短板和不足深有感触。

通过对中国防疫科研体系现状的反复思考,他认为必须要提高我国防疫科研管理现代化。“防疫科研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健康,关系到社会经济的发展,更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安全,必须要从战略上的高度上加以重视,并为长远谋划。”

他在《关于我国防疫科研管理现代化提升路径的提案》中建议,要培养防疫科研尖端人才梯队。例如,要以做出高水平创新性工作作为核心评判标准,选拔培养一批国家防疫科研首席科学家,在经费、团队、科研管理、薪酬等方面,对入选专家从事的战略性、原创性项目给予长期稳定的科研支持。

他认为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人才培养经验值得中国借鉴,建议以目标为导向、重视实践,改革我国高等综合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培育一批生物医疗、病毒防疫领域等基础前沿医学研究人才,并作为国家人力资源战略执行。

他还建议变革防疫科研管理和评价机制,尤其是在防疫科研成果的评价方面,要纠正唯论文、唯职称的评价风向标。“评价要以谁在最短时间内精准识别毒株、研发疫苗、特效药等为导向,引导防疫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中。”

在增强防疫科研与临床防控实践结合方面,陈海佳建议抽调防疫科研专家与临床、疾控专家共同组建数支国家防疫尖兵部队。“这些防疫尖兵部队,平时要积极参与国内外重大疫情的实战演练,互相PK以积累实战经验。还要让防疫科研队伍在一线练兵,加强防疫科研、临床、疾控条线联合战疫日常演练,在非战争环境下的突发疫情中早准备、早磨合,增强协作配合度。”

为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产权开“绿色通道”

陈海佳在调研中还发现,知识产权在助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中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量科研机构和企业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等领域的相关技术得到迅速转化,这得益于知识产权的护航功能。

由于传染病疫情特殊,更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提升药物的可及性。陈海佳在《关于加强防疫专利技术攻关及扶持的提案》中建议,对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效药、疫苗的研发,以及防疫相关的诊断治疗的关键“卡脖子”技术的攻关,知识产权起到关键的作用,国家应畅通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产权“绿色通道”。

他提出,要对从事新冠肺炎防控的特效治疗生物医药、化药、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创新医疗器械或防疫相关产品生产研发的企事业单位提出的快速备案、快速预审、优先审查等服务需求予以重点支持,缩短疫情防控相关的专利审查及授权时间。

作为中国最早投身到干细胞产业的企业家之一,他常年奋斗在知识产权创建及新药研发一线。“保护创新就是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创新就是发展知识产权。创新必须与知识产权相结合,才能真正激发出创新主体的创造动力和热情。”陈海佳说。

全国两会期间,他提出了加快促进疫情相关知识产权转化利用,并优化疫情相关知识产权培育生态的建言。在促进知识产权转化方面,他建议相关部门应鼓励创新主体将生物医药、细胞治疗、云计算等专利技术应用到疫情防控的场景中。在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他建议改进针对知识产权的金融服务体系,比如单列商业银行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信贷计划的考核,促进银行资金向科技成果产权化、知识产权产业化方向倾斜。

陈海佳的建议已在不少地区有了探索,以广东为例,为助力“战疫”创新,在疫情防控期间,广东知识产权相关部门为疫情防治相关创新主体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加快主体备案和预审效率,疫情防控期间1个自然日内便完成注册备案审核。

而为缓解中小企业因疫情带来的融资困难问题,广东迅速推出了“知识产权快融贷”产品,向企业提供低至3.15%利率的纯信用贷款,且不需要任何的手续费,经审核通过的具有知识产权的企业,最高可以获得3000万元的贷款。

(作者:李振 编辑:张星)

赛莱拉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