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刊发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 证实新冠中和抗体潜在效果

《自然》刊发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 证实新冠中和抗体潜在效果
2020年05月27日 21:48 财联社

原标题:《自然》刊发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 证实新冠中和抗体潜在效果

《自然》刊发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 证实新冠中和抗体潜在效果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当地时间5月26日,顶级科学期刊《自然》杂志刊发了中国科学家对新冠中和抗体的研究报告,证实了特异性、全人源单克隆抗体CA1和CB6体外中和病毒的效果。在针对恒河猴的实验中,CB6抗体展现了治疗和预防新冠病毒的有效性。研究团队表示CB6抗体具有临床转化的价值。

根据论文信息,该实验由中科院微生物所严景华团队、高福团队、王奇慧团队联合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研究所、北京地坛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等单位共同实施。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的君实生物也参与了项目的产学研攻关。

受消息刺激,君实生物-B今日涨幅最高至7.72%,随后受大盘波动影响收盘涨幅回落至1.31%。

据论文表述,这项研究旨在从新冠病毒恢复期患者外周血中分离针对SARS-CoV-2的特异性单克隆抗体(mAb)。在11种分离出的抗体中,CA1、CB6两种单克隆抗体可特异性结合SARS-CoV-2刺突蛋白转染的HEK293T细胞,两者均在后续的细胞实验中表现出良好的中和活性。

(两种抗体在体外试验中均显示出良好的病毒中和作用,来源:自然杂志、研究论文)

此外,在新冠病毒感染恒河猴模型的实验中,研究人员将9只恒河猴(6-8岁、公母各半)分为对照组(注射安慰剂)、预防组(感染前一天按照50mg/公斤注射CB6抗体)和治疗组(感染后第一、三天注射等剂量CB6抗体)。

经过咽拭子病毒检测,预防组的猴子感染病毒后仅表现出了低水平的病毒,治疗组的猴子在感染第四天后病毒滴度较对照组低了3个对数单位。

(恒河猴对照试验病毒测试滴度,来源:自然杂志、研究论文)

此外,研究人员在对备选抗体进行工程化改造后,形成的CB6-LALA 抗体在显著抑制 SARS-CoV-2 病毒的同时,减少了因依赖性增强(ADE)效应对肺部引起的损伤。

中科院微生物所严景华博士表示,本次研究报告了两株具有良好中和活性的单克隆抗体,其中代号为CB6的抗体在体外实验中表现出更强的阻断能力,不仅比宿主细胞受体的亲和力高100~200倍以上,且与病毒结合区域高度重叠,使得病毒与宿主细胞结合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同时,我们还通过非人灵长动物实验显示了CB6抗体的治疗和预防能力,表明这一针对新冠病毒的候选药物颇具前景,非常期待它在临床试验中得到进一步验证。

在该论文发布以后,君实生物在官网声明中表示已经开始对中科院微生物所筛选的候选抗体进行多路并行开发。公司和礼来制药计划于2020 年第二季度在中国和美国递交 IND 申请并启动临床研究。

今年5月4日,君实生物宣布与美国礼来制药公司签署了《研发合作和许可协议》。双方将合作研发及商业化SARS-CoV-2中和抗体,礼来制药将被授予在大中华地区外对君实新冠抗体开展研发活动、生产和销售的独占许可。

根据协议,礼来制药将向君实支付1000万美元首付款,并在每一个君实新冠抗体(单用或组合)实现规定的里程碑事件后,向君实支付最高2.45亿美元的里程碑款,外加该产品销售净额两位数百分比的销售分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