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发布多语言儿童图画书,关注疫情之下儿童心理健康

联合国发布多语言儿童图画书,关注疫情之下儿童心理健康
2020年05月27日 16:29 新京报网

原标题:联合国发布多语言儿童图画书,关注疫情之下儿童心理健康

撰文|肖舒妍

全球多国开始逐渐放松针对新冠肺炎的隔离管制,这似乎让我们看到了战胜疾病的希望。但是伴随生理疾病而来的心理伤害却需要更长时间的恢复。为此,联合国出台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和精神卫生政策简报,呼吁人们关注精神健康。为了帮助儿童理解和应对新冠疫情,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红十字会等50多个世界人道组织还合作出版了一本故事书。

这本名为《你是我心中的英雄》的图画书主要针对全球6到11岁的儿童,旨在告诉孩子们如何保护自己、家人和朋友免受病毒感染,更重要的是如何面对病毒带来的孤独、恐慌和无助。

《你是我心中的英雄》图画书内页。

故事主人公萨拉在和喷火龙阿里奥的环球旅行中,学会了在害怕时“想象一个能让我感到安全的人,比如爷爷奶奶”,明白了“作为朋友,我们可以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彼此关爱,哪怕要互相隔离一段时间”。故事也特别提醒孩子,不要歧视新冠肺炎的患者和康复者,“我们没有仅仅因为金染上了冠状病毒,就终止我们的友谊——即使我看不到他,我从未停止过关心他!”

在这个故事诞生之前,来自世界104个国家的1700多名儿童、家长和教师向这本书的脚本作者、插画家帕塔克

(Helen Patuck)

分享了他们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方法。这确保了这个故事和它所传达的信息能够引起不同国家和家庭背景的孩子的共鸣。

《你是我心中的英雄》图画书内页。

目前这本书已经有61个翻译版本,另外45个版本的翻译也在进行中。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尔难民营、伊拉克、也门、土耳其、希腊等国的儿童都在使用它,来应对疫情期间出现的情绪问题。

“疫情使得全世界儿童的生活被完全颠覆了。这本精彩的书籍能够帮助孩子们理解和适应这个新环境,并学会如何从小事做起,成为他们自己故事中的英雄。”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福尔

(Henrietta Fore)

这样评价这本书。

世界卫生组织精神卫生与物质滥用司的法米·汉那

(Fahmy Hanna)

博士在接受联合国新闻采访时提出,“总体来说,我们对特定群体的心理卫生状况感到担忧,包括一线卫生工作者、儿童、妇女、老年人,他们面临空前的对健康的担忧以及孤独。”

此外,根据联合国机构的统计,由于世界各地的封锁和停课,超过15亿儿童失学,其中许多人陷入了教育困境。新冠肺炎疫情使得贫困社区的儿童更加难以获得书籍,随着危机继续,一些人担心教育差距可能会永久扩大。

作者|肖舒妍

编辑|张婷

校对|柳宝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