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述评:“两高”报告展示中国反腐成绩单

外媒述评:“两高”报告展示中国反腐成绩单
2020年05月27日 15:00 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述评:“两高”报告展示中国反腐成绩单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25日分别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工作报告,展示反腐成绩单,引发外媒关注。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26日报道,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25日在全国人大会议上作报告时披露,全国法院去年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5万件2.9万人,其中被告人原为中管干部的27人。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中共对官员贪腐仍保持高压态势。绝大多数中管干部都是副部级以上高官。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25日也在报告中披露,检察机关去年对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以及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等16名原省部级干部提起公诉。同时,检察机关受理职务犯罪24234人,同比上升50.6%。

报道称,2012年后,中共一直大力整肃官场腐败,并多次宣示反腐败“永远在路上”。2019年全年,中纪委网站公布了秦光荣等20名中管干部接受调查的消息。

周强报告称,法院去年对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等主动投案被告人从宽处理,对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等严重腐败分子适用终身监禁。

张军的报告则显示,过去20年,中国严重刑事案件下降明显。1999年至2019年,检察机关起诉严重暴力犯罪从16.2万人降至6万人,年均下降4.8%;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占比从45.4%降至21.3%。

另据法新社北京5月26日报道,据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报告,随着中国加大反腐力度,去年与腐败有关的起诉数量几乎翻了一番。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提交给全国人大的年度报告,2019年,共有18585人因职务犯罪而受到起诉,同比上升89.6%。

报道称,有16起案件涉及原省部级干部,其中包括被控收受贿赂的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

根据中国最高人民法院25日发布的工作报告,去年共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5万件2.9万人。

中国反腐反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