洲明科技回复年报问询 疫情下大举扩张或埋下隐患

洲明科技回复年报问询 疫情下大举扩张或埋下隐患
2020年05月27日 10:38 财联社

原标题:洲明科技回复年报问询 疫情下大举扩张或埋下隐患

洲明科技回复年报问询 疫情下大举扩张或埋下隐患

财联社(深圳,记者 朱彦婕)讯,5月26日晚间,洲明科技(300232.SZ)针对深交所年报问询进行回复,其中涉及存货跌价准备是否充分、经营模式差异、商誉减值合理性等12类问题。

洲明科技是一家以视显技术为核心的LED显示与照明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近年来,LED行业竞争加剧,与利亚德、艾比森等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洲明科技发展势头迅猛。数据显示,公司营收规模由2017年的30.31亿元上升至2019年的56.04亿元,归母净利润由2.84亿元几近翻倍至5.30亿元。

这一切的背后,来自于公司内生外延的扩张战略。自去年以来,洲明科技就大力发展智能化建设项目。除了22亿元的中山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外,公司于今年4月底宣布拟募资不超8.95亿元,投向大亚湾LED显示屏智能化产线建设等项目,发力小间距和MiniLED、Micro LED等新兴领域。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洲明科技目前产能利用率尚未打满,且处于行业平均水平。根据洲明科技回复的问询函显示,公司目前产能利用率达83.42%,低于利亚德产能利用率89.07%,略高于雷曼光电的79.11%、艾比森的67.98%。对此,深交所亦问询其投资扩产的必要性,洲明科技认为,随着5G发展,LED显示渗透率提升,公司的智慧路灯及 LED 显示屏业务版块可形成协同效应,存在进一步扩产产能的需求。

除此之外,2019年公司通过外延并购的方式开拓市场。洲明科技曾以700万美元收购Trans-Lux Corporation 52.20%股权、以9.5万美元价格收购Unilumin Group Co. Ltd Republic of Korea 100%的股权。收购可扩充经营规模,但同时亦形成较大商誉,上述两笔收购直接导致其账上商誉由3.94亿元增长至4.44亿元。

从公司收购标的2019年的经营表现来看,结果却是不尽人意。Unilumin Group Co. Ltd Republic of Korea 2019年仅收取一笔服务费18.80万元,基于未来业务开展的不确定性,公司在收购当年便计提了全额减值准备。而Trans-Lux Corporation已连续2年因经营管理不善出现亏损,在此背景下,公司2019年仍未对其进行商誉减值。此举亦引起深交所关注,洲明科技对此表示,公司拥有其超2/3的董事席位,同时也积极加强对其的整合和管理,降低成本和期间费用,预计该公司盈利状况将在2020年转好。

针对海外市场受疫情影响等问题,记者于5月27日上午致电公司,但未获接听。有业内人士分析,公司近年来大举扩张的脚步,不仅加大融资需求,同时也产生的高商誉值,疫情之下,或对未来业绩将形成隐患。截至2019年年末,公司账上商誉高达4.05亿元,占同期净利润的76%。

洲明科技年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