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债务问题持续发酵,未名集团所持230万股未名医药遭法拍

【独家】债务问题持续发酵,未名集团所持230万股未名医药遭法拍
2020年05月27日 10:03 界面新闻

原标题:【独家】债务问题持续发酵,未名集团所持230万股未名医药遭法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可达

近日,界面新闻记者获悉未名医药(002581.SZ)控股股东北京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未名集团”)持有的公司部分股票将被拍卖。

京东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显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定于2020年5月27日10时至2020年5月28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公开拍卖未名集团持有的未名医药的231.86万股股票(性质:无限售流通股)。

根据拍卖详情,起拍价为3607.70元,保证金为300万元,增价幅度为10000元。起拍价格为2020年4月24日前(不含2020年4月24日)20个交易日的收盘均价乘以股票总数。

以起拍价计算,拍卖价格为15.56元/股,而未名医药5月26日收盘股价为26.99元/股。

根据提示,竞买人已经持有的该上市公司股份数额和其竞买的股份数额累计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数额的30%。如竞买人累计持有该上市公司股份数额已达到30%任参与竞买的,应当向法院提出申请,并应当按照《证券法》的相关规定办理。

截至发稿,未名医药尚未就此事进行公告。

近年未名集团陷入债务危机,截至2019年12月18日,未名医药公告控股股东未名集团持有的176,359,377股已被100%冻结,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6.73%。

控股股东的债务危机亦有向上市公司蔓延,根据1月18日未名医药披露的《山东未名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控股股东未名集团流动资金紧缺,自2017年12月开始非经营性占用未名医药资金。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未名医药被未名集团占用的资金发生额为9.22亿元,已偿还4.15亿元,资金占用余额为5.07亿元(不含利息),日最高占用额为5.07亿元。

不过未名医药本身经营状况尚可,今年一季度资产负债率仅为28.65%,拥有流动资产17.28亿元(其中9.01亿元货币资金),而流动负债仅为2.45亿元。

就在5月26日晚间,未名医药发布公告,根据战略布局发展需要,公司全资子公司北大未名(合肥)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生物”)决定投资设立北大未名(山东)生物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生物科技研究院”),注册资本1亿元。与此同时,未名医药拟对北大生物增加注册资本1亿元。

天眼查显示,未名集团目前存在法律风险523项,其中法律诉讼194条。

根据财报,未名医药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6.11亿元,同比减少9.37%;实现归母净利润4377.81万元,同比增长142.55%。

2020年一季度,未名医药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同比减少19.25%;实现归母净利润-6282.07亿元,同比减少385.98%。

冻结的持股遭法院拍卖,或意味着未名集团的资产处置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未名医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