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对生物质发电行业支持力度

加大对生物质发电行业支持力度
2020年05月27日 05:48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加大对生物质发电行业支持力度

  □本报记者 宋维东 

  

  全国人大代表、九洲电气董事长李寅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生物质发电是新兴产业,但设备价格和生产成本较高,经济效益还难以充分体现,需要政策帮助生物质热电联产企业发展。建议继续加大对生物质发电行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推动相关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保证相关补贴及时足额发放,抓住有利时机,悉心培育推动生物质发电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生物质发电前景广阔

  当前,新能源、可再生能源需求旺盛,以可再生能源和能源综合利用为主的能源发展目标,逐渐成为世界各国的战略选择。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李寅连续多年针对可再生能源发展遇到的问题与困境提出了多项建议。

  李寅表示,可再生能源广泛分布在自然环境之中,风能、太阳能取之不尽。生物质能是仅次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之后的全球第四大能源。可再生能源也是适合区域化与分布式发展的最佳能源形式之一,为多种能源形式在时间、空间上互补协同、综合利用奠定了物理基础。

  九洲电气地处黑龙江省,发展中充分依托当地的生物质资源和市场优势,大力发展生物质发电业务,积极布局生物质县域综合利用产业。

  李寅表示,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林生物质资源丰富,与水电、光伏发电及风电等同属于可再生清洁能源。合理有序开发利用生物质能,对维护能源安全、降低化石能源依赖、优化能源结构、减少环境污染、促进农村和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区别于其他可再生能源,农林生物质发电特有的三农、环保、扶贫、民生等属性,对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保证补贴及时足额发放

  李寅表示,我国农林生物质发电已初具规模,但发展水平较发达国家和地区仍有差距,短期内仍需政策支持。持续稳定的保障性全额电价补贴和及时发放,是当前农林生物质发电行业赖以生存的生命线。

  李寅认为,农林生物质发电行业经过十几年发展,已经形成原料收储运、科技装备、工程建设、投资运营等完整的产业链。同时,产业配套政策较完善,但执行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电价补贴到位不及时、欠补较严重,民营企业生存面临不小挑战;燃料成本、税收的刚性支出等加重了生产经营负担;补贴政策的变动对已核准的拟建、在建项目影响较大。

  李寅建议尽快解决电价补贴拖欠问题。我国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投资主体以民营企业为主,优先发放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补贴,有利于解决民企的欠账问题。“农林生物质发电购买燃料需向农民付款,其具有环保和扶贫的双重属性。”李寅说,“为保障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正常运行,保障农民及时、足额收到燃料款,相关部门应对农林生物质发电补贴优先足额发放。”

  李寅建议,企业所得税按实际补贴到账金额结算缴纳,电价补贴发放到位前,可缓缴或分期递延缴纳对应的企业所得税。对于2016年3月31日以后投运未列入补贴目录的生物质发电项目,应尽快纳入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目录,以便补贴未到位前企业进行融资。

  此外,补贴政策的变动应考虑对已经核准但处于在建和拟建状态项目的影响。李寅建议,以项目是否在2020年1月20日前核准作为区分新增补贴项目和存量补贴项目的分界点,给2020年1月20日前已经核准的项目足够的建设时间,降低疫情对行业的冲击。

能源生物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